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什么人不能吃芒果

什么人不能吃芒果

芒果作为热带水果之一,味道甜美营养价值高是很多人的最爱,但是芒果却并适合所有的人,有的人就不能吃芒果,一旦吃芒果就会出现过敏的症状!那么究竟芒果过敏的症状有哪些?哪些人不能吃芒果?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

一、吃芒果的好处

1.有利于眼睛皮肤

芒果富含有各种胡萝卜素,带皮时含有2.061-7.765%,其中-胡萝卜素占60%。-胡萝卜素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该元素对人体眼睛、皮肤都至关重要,还能改善夜盲症、皮肤粗糙,避免身体受自由基的伤害。

2.延缓衰老,提高脑功能

有明显的抗脂质过氧化和保护脑神经元的作用,能延缓细胞衰老、提高脑功能。它可以明显提高红细胞过氧化氢酶活力和降低红细胞血红蛋白。它还有祛疾止咳的功效,对咳嗽、痰多、气喘等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3.清理肠胃,改善便秘

芒果的口感不错,还含有能促进肠胃蠕动的丰富粗纤维,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糖分。在餐前食用芒果,有利尿的功效,还能清理肠道,让肠道内不好的物质排出体内,所以也能改善便秘。

4.防癌抗癌

据研究表明,芒果有预防及治疗结肠癌、乳腺癌的作用。针对内含有的多酚提取物,然后结合各种癌症研究证实,这种植物天然物质,确实有预防癌症作用。

二、吃芒果过敏的症状

1.芒果性皮炎

芒果为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的果实,其成分中含有单(或二)羟基苯(生漆中就因为含有该抗原而常引起过敏),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对皮肤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

2.眼部红肿疼痛

一般吃芒果过敏者先是出现面部红肿发炎的症状,之后几天就有可能发展为眼部红肿疼痛。这是体内免疫系统对过敏性炎症做出大规模反应的症兆,是病情发展的症状之一。

3.呕吐、腹泻

极少数人吃芒果后出现腹泻、呕吐的反应,这是过敏者胃肠道对芒果中的易致过敏物质的果酸、蛋白质等做出的反应。这种吃芒果过敏的症状非常少见。

三、什么人不能吃芒果

1.过敏体质者不能吃芒果

芒果含有很多致敏性蛋白、醛酸、果胶等,容易刺激皮肤黏膜从而引发过敏。所以,易过敏体质就不要吃芒果了。芒果的过敏是累积性过敏,如果明知道自己属于芒果过敏还去吃的话,过敏症状只会更加严重。

2.哮喘者不能吃芒果

哮喘患者之所以不能吃芒果,也是因为芒果可引起过敏,导致哮喘病发。无论是芒果的香气、还是芒果汁、芒果肉,即使量很少也可能导致哮喘病人过敏,诱发哮喘病,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哮喘病人一定要避免食用芒果。

3.湿气重者不能吃芒果

所谓千寒易去,一湿难除,湿作为万病之源,无论是身材走样、皮肤状况不佳、晨起无精神、手脚冰凉、长期便溏等都去湿气相关。可是,芒果驻湿、微寒,有湿毒,所以体内湿气重的人不宜吃水果。

4.皮肤病患者不能吃芒果

中医认为,脸部长痘多跟体湿相关,尤其中焦湿热最易长痘,其主要因为脾虚造成,而脾虚多因体湿造成,芒果驻湿、微寒,脾最怕湿冷,所以脸部反复长痘的朋友不宜吃芒果。此外,湿疹、疮疡流脓者亦不可食用芒果,因芒果含湿毒,会导致病情加重、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