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什么行为最伤肾

什么行为最伤肾

有的时候,我们很多的行为都是在伤害我们的肾脏,我们在伤害它的同时去养生,也没有什么作用。那么什么行为最伤肾,我们该如何养肾呢?

一、不爱喝水

平时多喝水,能帮助人体将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排出,降低有毒物质在肾脏中的浓度,避免肾脏受损。不过,如果已患有肾病,且尿量较少,反而需要限制饮水。

二、大鱼大肉,蛋白太多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重视蛋白质的摄取是应该的,但这不代表高蛋白食物吃得越多越好。健康人群通过均衡饮食, 就足以补充每日所需的蛋白质。但现在很多职场人士经常应酬,大鱼大肉,导致蛋白质摄入量超标。

三、吃过于松软的面包

面包和糕点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吃起来口感松软,但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

四、整天喝碳酸饮料

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或咖啡等饮品中含有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是伤肾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这些饮料中所含的成分,也可能给肾脏带来伤害。

五、饮食偏咸

我们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的,吃得过咸,肾脏的负担自然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令人体的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的减退。同时,饮食过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建议每天摄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

六、乱服药物

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容易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这些药物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等,还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如去痛片、扑热息痛等,容易引起肾损害。

七、过量服用某些中草药

临床发现会伤肾的中草药有: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青木香、广防己等。其中雷公藤导致的肾损害最大,其次是关木通。

八、暴饮暴食

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会吃下过量的美味,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