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女性吃五谷杂粮有什么好处

女性吃五谷杂粮有什么好处

女人最重要的就是调理身体,只有身体调理好了,整个人才会显得有气色,看起来更加精神。调养身体的首选是杂粮,女性多吃粗粮利于排毒养颜。那么你知道女性吃五谷杂粮还有哪些好处吗?

1、助排毒

在《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有五谷为养之说法,虽然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已越来越重视,买各种各样的营养品却忽略了每天必须食用的五谷杂粮,而五谷杂粮才是我们真正的健康良药之一。五谷杂粮中含有大量植物纤维,是一种不能被消化的纤维,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等物质。若食物中缺少植物纤维,残渣减少,容易导致便秘的发生而伴随着出现的就是代谢功能紊乱、面色暗沉、口气、暗疮。

2、提高免疫力

五谷杂粮是人类的主食,所蕴含的在丰富营养,有预防改善疾病的功效,如膳食纤维,能够有效的减缓糖类的吸收,并降低吃饭的血糖上升速度,使胰岛素产生作用,所以也对糖尿病患者有极大的帮助。又如不饱和脂肪酸,可软化血管内的胆固醇,减低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等。

五谷杂粮中的维生素C,可缓和疲劳症状、预防感冒、下肢酸痛等文明病;铁则能预防胃溃疡与食欲不振;而铜、锌等微量元素具有改善精神衰弱、失眠症状,还可增加食欲,改善体重、调整胃口的功效。钾也可以避免肌肉麻痹、郁闷不安与全身无力等。

3、抗痛经

外国的研究显示,女性痛经与体内缺乏镁元素有关系。镁元素有助于激活体内多种酶,参与蛋白质合成、肌肉收缩和体温调节。另外,镁还影响人的情绪,镁的缺乏也会使人情绪趋于紧张,从而增加紧张激素的分泌,导致痛经的发生率增加。有很多粗粮皆为含镁丰富的食物,比如:荞麦、小米、玉米,黄豆、豌豆等等。所以有关专家建议:痛经患者在预防上除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合理睡眠外,还应在膳食中增加含镁丰富的粗粮或者其他食物,以提高人体组织含镁浓度。

4、美容

五谷杂粮中富含的维生素A,可保持皮肤和粘膜的健康;维生素E则能预防衰老、皮肤干燥;维生素B2,能够预防青春痘;而像脂肪油、挥发油、亚麻油酸,可滋润皮肤,使其光滑细致。

女性健康小食谱:

1、燕麦仁糯米粥

材料:燕麦仁60克、红糯米200克、葡萄干30粒。

做法:燕麦仁与红糯米分别浸泡1晚。葡萄干用温水洗干净。燕麦仁与红糯米放入锅内,加水煮开后转小火。半小时后加入葡萄干同煮,继续煮半小时至糯米开花粘稠。调入蜂蜜。

功效:燕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促进消化吸收,含有的水溶性纤维能大量吸收人体内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达到润肠通便的效果。食用燕麦还能延缓胃的排空,增加饱腹感,控制食欲。

2、番薯粥

材料:番薯一个、水适量、大米半勺。

做法:将番薯去皮洗干净,切成小块,跟米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转中火熬煮3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番薯具有益气生津,滋养肠胃,改善便秘的功效。番薯的吃法很多,可以烤熟了吃,也可以煮成糖水喝。和米一起熬成番薯粥喝。香香甜甜,不仅美味,还有助于身体排毒,排毒养颜。

五谷杂粮中的植物纤维促进食物残渣或毒素在肠道内运行,促进肠道蠕动,使人体排便顺畅并加强代谢功能,达到排毒的效果,并使其肌肤有光泽如,如马铃薯就有补脾益气,缓急止痛,通利大便之功效,女性多吃通便排毒养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