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刚出月子出门注意事项

刚出月子出门注意事项

坐月子是一个女人生活中最虚弱的时期,这段时间需要好好休养,一切都需谨慎注意。那么,刚出月子出门有什么主意事项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刚出月子出门注意事项

1、注意保暖

要注意保暖,尽量不要去人流量大的地方,在感冒多发季节,新妈咪可以带上口罩,以防感染;气候多变的季节,建议新妈咪带上一件外套,以防着凉等等。

2、保证时长,注意休息

要保证外出的时长,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不宜去路途过远的地方,时间也不能太长,感觉疲惫或者不适时,要马上停下来找地方休息。

3、适当活动

适当的活动对产妇的体型恢复和身心健康都有益处。以产后卧床休息为例,其实新妈咪确实需要休息,但却不是卧床休息。顺产的新妈咪,其实在产后24小时就可以坐起来了,还可以简单地活动一下周身筋骨,如洗手、洗脸、做简单家务等。

对于剖宫产分娩的新妈咪来说,在术后第一天就可以下床做轻微活动,每天逐渐增加活动量。但如果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心脏病等严重合并症的产妇,产后开始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就要严格遵医嘱了。

4、保持空气流通,减少外出次数

密闭的污浊环境是产褥感染的温床。清洁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对产妇和新生儿都非常重要。住房条件比较宽畅的家庭,每天早晨开窗通风30分钟,保证充分的空气对流和充足的光照。只要母婴不置身于对流风中,不直接对着风吹,通风时适当保暖,不会受风寒。

5、充分保暖,洗头和淋浴更健康

妇女产后汗腺很活跃,容易大量出汗,乳房还要淌奶水,下身还有恶露,形成全向发粘,几种气味混在一起,身上的卫生状况很差,极容易生病。这就要求产妇比平常更需要多注意卫生,多洗澡、洗头、洗脚。及时清洁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保持汗腺畅通,有利于体内代谢产物由汗液排出,还可以调节植物神经,恢复体力,解除肌肉和神经疲劳。

6、煮过的水果营养流失很多,产后水果蔬菜照吃

老一辈总是不断的提醒,并监督产妇不能吃凉吃生的东西,即使是水果也不行。其实身体的恢复以及乳汁的分泌都需要更多的维生素,尤其是VC具有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而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各种维生素。

而且它们还含有较多的食物纤维,其可促进肠蠕动,有利于产后通便,但吃时需注意食物是否清洁卫生,如果怕凉可以稍微温一下,但不需煮热,煮过的水果会流失大量的营养,那就得不偿失了。

7、注意保证饮食的营养

不要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好要有家人陪伴。

新妈妈出月子的必吃的食谱

出月子食谱一:莲藕山楂排骨汤

材料:莲藕山楂排骨汤所需要的材料有排骨400克,山楂干10克,生姜1片,料酒1大勺,莲藕一磅以及适量的食用盐和葱花。

做法:

1、排骨切小块,飞水后冲洗干净血沫;山楂干冲去浮尘;莲藕洗净去皮,切片。

2、砂锅内放入排骨和山楂,加水没过约5厘米。加姜片和料酒,大火烧开后换小火煲1个小时。

3、加入藕片再煲一个小时左右,加盐调味,葱花点缀即可。

出月子食谱二:酒酿鸡蛋圆子羹

材料:鸡蛋1个、米酒酿80克、小圆子80克、清水200克、干桂花少许、白砂糖少许。

做法:

1、将清水煮开后倒入小圆子,小圆子煮到浮起后,倒入米酒酿再次煮开。

2、用勺子淋入蛋液你也可以一下全部倒入。用勺子淋,蛋花絮状的,关火加糖和桂花,出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