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控制体重不吃晚饭好吗

孕妇控制体重不吃晚饭好吗

孕期许多妈咪动不动就长胖50斤,甚至80斤,生完孩子后很难减掉。于是,有许多孕期为减肥,特意不吃晚饭,那么孕妇为控制体重不吃晚饭,对身体有没有害处?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孕期晚餐最好不吃主食甚至不吃,这样对吗?

晚餐不吃主食,只吃水果蔬菜这也是流传了很久的一个误区。有调查显示,为了控制体重,60%多的女性每天摄入主食不足。其实晚餐不吃主食,不但不能控制体重,反而会丢了健康。

如果人体碳水化合物供应不足,就会动用组织蛋白质及脂肪来解决,而组织蛋白质的分解消耗,会影响脏器功能;大量脂肪氧化,还会生成酮体,导致酮症,甚至酮症酸中毒。

有研究显示,主食吃得少的人,坏胆固醇会增高,患心脏病的风险更大,甚至记忆力也会下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人们应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一般成年人每天摄入的量为250-400克。

孕期合理的增重标准:

专家认为,整个怀孕期间,孕妈咪增重最好在10到12公斤,当然,这个数字因人而异。正常孕妇怀孕头3个月,体重每月增加0.5公斤左右。

此后,体重每月增加不宜超过2公斤,而且一周不要超过0.5公斤;妊娠7~8月时,体重增长速度逐渐放慢。

孕晚期该如何控制体重?

一、不可完全停止运动

此外,一些有助于增加身体代谢率,但是对心肺功能帮助不大的运动,例如举重、无氧运动等,则应该避免,以免徒增身体负担。但是,孕妈咪也不能完全不运动。王家玮医师表示,有些孕妈咪因为大腹便便体力变差,反而完全不运动,这会导致身体血液循环变差,特别是下肢受到子宫压迫,如果缺乏运动,容易有静脉曲张的情形出现。此外,如果孕妈咪觉得容易喘,或者仰卧时会不舒服,可以侧躺来改善,侧躺的方向不拘,只要感觉舒服即可。

二、饮食控制

这段期间是整个孕期当中最舒服的阶段,许多孕妈咪因此开始放松,在饮食上若没有加以控制,就很可能让自己的体重暴增,造成生产困难。李青蓉营养师表示,特别是饱受便秘、水肿困扰,以及有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的孕妈咪,更需要时刻注意每日摄取的饮食,顾味蕾也要保健康。

三、每天一碗糙米饭

孕妈咪每天需要摄取20克的膳食纤维,建议每天三餐中至少有一餐是以糙米饭(约8克膳食纤维)或五榖米饭来取代白米饭。此外,一般人每天必须吃五蔬果,孕妈咪则建议各增加一份蔬菜及一份水果,总计7份蔬果。蔬果最好连皮、连茎一起吃,则可摄取到14克的膳食纤维,再加上一碗糙米饭,就能达到每天摄取20克膳食纤维的目标,让孕妈咪轻松远离便秘。

四、素食妈咪多吃藻类

素食孕妈咪容易缺乏维生素B12,李青蓉营养师表示,藻类是维生素B12的唯一植物性来源,建议可多吃海带、紫菜、海带芽等帮助补充维生素B12。另外,她也提醒孕妈咪多吃红色蔬果,例如红凤菜、樱桃、红枣、葡萄、黑芝麻等,补充铁质。此外,应每天至少饮用两杯豆浆,以补充蛋白质,并且应额外补充Omega 3,例如月见草油以及综合维他命。

五、适当的工作、活动和运动也有利于控制体重

怀孕是一种正常的生活现象,怀孕不是病,妇女不要因怀孕而中断所从事的工作和正常活动,只要不是不利于胎儿和孕妇健康的都可以照常。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既可预防肥胖又有利于母子健康。

每一个计划生壮壮宝宝的妈咪,如果能在怀孕之前就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并且在怀孕期间注重均衡营养与体能保健,从而提供胎儿一个理想的生长环境,这样就能为自己日后的生产、哺乳做万全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