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夏天泡脚的好处和坏处

夏天泡脚的好处和坏处

夏天泡脚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你在平时都注意了吗?今天小编给大家总结了这方面的知识,让你在生活中能够知道夏天泡脚的好处,还有一些禁忌,下面就赶紧来看看吧。

夏天泡脚的好处:

消除脚臭

很多人在夏天都不敢穿凉鞋,汗脚还带有味道,这种很大可能是菌类感染,坚持用温水泡脚,能洗净脚上的汗水,清除臭味,若是在水中加适量的姜片、食盐等对菌类还有灭杀作用,清除臭脚现象。

消除疲劳

每天都很繁忙的人一定都体验过下班后泡脚的舒适,温水能促进血液的循环,促进体内的物质代谢,对工作一天身体内的大量的钙盐、乳酸等残渣废物有清除作用,缓解疲劳,提神醒脑,对夜晚的睡眠也有帮助。

祛暑湿、防腹泻

许多人在冬天有用热水泡脚的习惯,但是一到夏天,为了享受一时的凉快,就用凉水一冲完事了,再加上夏天炎热,导致贪凉,又吃比较多寒凉食物,直吹空调、电扇等。殊不知,寒邪和夏季的湿气就悄悄的郁积到了你的体内,要是不及时祛除的话,等到秋冬季节的时候,就会容易引发胃痛、四肢关节酸痛、腹泻、等一系列病症。

夏天泡脚的坏处:

引起慢性疾病

部分人由于最求夏天冷水泡脚的凉爽感,在晚上采用凉水泡脚,寒气入体,长期如此容易患关节炎以及血液不通,并且对冬天的保暖也有影响,冬天容易手脚冰冷、怕冷、风寒感冒等身体虚弱症。

夏天泡脚注意事项:

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

夏天要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泡脚,因为沐足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一定用手试温

泡脚时,不能确定水的温度时,建议用手试而不要用脚试,因为手比脚对温度更敏感。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洗脚时用温度计测定温度,以避免烫伤。

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易泡脚。

老年人防止晕厥

由于更多的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在床上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