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厨师戴口罩能防油烟吗

厨师戴口罩能防油烟吗

厨师戴口罩能防油烟吗?厨师该用什么防油烟?进入供暖季以后,我国北方大部分城市的空气指数会每况愈下。北京环保部的一纸公文,将餐饮油烟推至PM2.5的罪魁高位。且不说这样的结论让餐饮业几多受伤,单单是厨师们的身体健康问题也随着厨房油烟跃然纸上。

哪种烹饪方式更易产生PM2.5?

我们以网上流传专业数据为例:

蒸 蒸馒头 在10分钟内仅升21个数值。但因蒸锅较大,如火势大,PM2.5的数值也会有所上升。

煮 煮玉米 在烹玉米过程中,PM2.5仅上升11微克/立方米。

炸 炸薯片 3分钟左右,PM2.5开始有大幅变动,4分钟时剧增到165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5分钟结束,监测仪上显示为272微克/立方米。

炒 炒丝瓜 香料爆香时,监测仪的数值跟着迅速变化,最终显示为787微克/立方米,比开始时的38微克/立方米,高出近20倍。

厨房哪个地方最易产生PM2.5?

从上表我们可得,蒸煮方式产生的PM2.5颗粒相对较少,煎炸炒烤烹饪方式则对环境污染更大。那么,在厨房,哪里最易产生PM2.5呢?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灶台。中餐厨房的灶台以火力足,锅够大而给广大外国厨师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正是如此,大火力的灶台也为PM2.5颗粒的产生提供了良好的温床。相对于中餐来说,西餐的灶台虽然少见大火力,但个头硕大、供煎烤的铁板也是西餐厨房产生PM2.5的最佳场所。

针对烹饪方式和厨房地点,我们不难发现:多使用蒸煮少使用炸炒,可有效避免PM2.5的产生对身体的不良影响。当然,作为厨师,用什么样的烹饪方式并不能单纯的以自己的想法为决定。所以如何在工作岗位上减少PM2.5对厨师身体的伤害,就显得尤为重要。

厨师如何预防厨房油烟PM2.5 (保护厨师)

1.加强排烟系统

如果餐馆位于高层建筑,除工作时间外,也要保证排烟系统工作,加强空气流通,降低油烟污染。改善厨房环境,采用高档抽烟系统,保证厨师在工作时,及时将烹饪时产生的油烟污染排净,尽可能的减少PM2.5对厨师身体的伤害。

2.佩戴PM2.5的过滤口罩

厨师在工作时佩戴口罩,已经成为绝大多数餐厅的硬性要求。一方面保证在烹饪过程中,菜品不遭受污染;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口罩过滤油烟废气,保护厨师的呼吸道健康。在重油重烟的后厨,单一的口罩已不能满足厨师的日常需要。一只专业的PM2.5过滤口罩应当成为厨师的必备品。

3.多喝秋冬润喉茶

专家指出,厨师在工作之余,如果觉得嗓子干燥、咳嗽,可以自制润喉茶。原料为:石斛、百合、麦冬各3克、大枣2枚,冰糖2粒。用法:加开水150毫升,泡服。一料可冲泡2-3次。此茶能在缓解咽喉的不适的同时,减少油烟污染对肺部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