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超市的死鱼可以吃吗

超市的死鱼可以吃吗

在市场还有超市经常会出现死鱼,于是这些死鱼价格要活鱼价格便宜,那么你知道在生活中有哪些人是可以吃死鱼的呢?那么你知道经常吃死鱼对我们身体有什么危害呢?那么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一、超市的死鱼可以吃吗

可以吃少量死鱼,死鱼比较容易腐败变质,一般没有什么问题,但长期这样就不好了,脱水的鱼因为不能呼吸所以很快会死亡,鱼死之后比较容易变质,主要是因为鱼体表面。

鳃和肠道中,都含一定数量的细菌,死亡的鱼体更容易成为细菌繁殖的良好场所。鱼死之后要快速去除内脏,使用清水冲干净,撒一些盐,放到低温的地方,这样对于存放来说会比较好。

二、哪些人不可以吃鱼

1、痛风患者

鱼、虾等等等都是含有丰富的嘌呤,痛风是因为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所致,因此,痛风病人急性发作期要禁止食用一切关于嘌呤高的食物。

除此之外可以可以适量选用适当嘌呤较少的鱼类如:白枪鱼、龙虾、鲤鱼、鳕鱼、鲈鱼等等,禁忌食用嘌呤高的鱼如:沙丁鱼、鱼子。

2、出血性疾病患者

如果患有出血性疾病人士不要吃鱼,因为鱼脂肪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具有防止胆固醇粘附于血管壁的作用,对动脉硬化着是很大的好处,但是如果过多摄入会抑制血小板凝集,容易加重出血性疾病,对病情恢复很不利。

3、肝肾能严重受害

鱼类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如果摄入过多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肝肾功能严重损害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定量吃鱼。

4、服用某些药物

组胺受体拮抗药,而鱼虾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在体内可转化为组胺,若上述抗组胺药与之一起吃则会抑制组胺分解,造成组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症状。

三、吃鱼注意事项

1、过度油炸的鱼不可以食用,因为油炸的鱼会导致鱼汞含量上升。鱼类过度油炸,或者与高脂肪、高热量的酱料搭配,很快就会变成一道不健康的膳食。

2、鱼没有煮熟就吃,吃没有煮熟的鱼会导致寄生虫感染,当你在家烹饪鱼的时候,请确保鱼肉至易剥落和嫩滑的状态,肉类应没有任何半透明的迹象。

3、不吃含汞量高的鱼类。大多数的鱼类都被汞轻微污染过,大多数健康的成年人人体内对分解分解微量的汞是没有问题的。但怀孕或哺乳的妇女和儿童应避免一些鱼类和贝类,以减轻汞毒的危害一定要注意哦!

四、食用鱼时注意什么

1、活鱼回家后可以清水养上一两天再杀,已经杀死的鱼则最好用清水浸泡一小时左右,以尽量挥发鱼身上的剩余毒素,降低有毒物质对身体的危害。

2、而烹饪最好在鱼死亡数小时后进行,因为放置一段时间后,鱼肉的结缔组织开始逐渐软化,肉品也变得味美鲜香,此时烹饪,味道最好。

3、多人都喜欢生鱼片的鲜嫩美味,殊不知生吃鱼片对肝脏很不利,极易感染肝吸虫病,甚至诱发肝癌。

五、怎么选过新鲜鱼

1、泳姿

健康鱼的泳姿应该是轻松流畅的。如果发现眼前的鱼有 一头沉和倾斜的姿态时则说明该鱼已经不很健康。

2、看鱼身

健康鱼的身体应该是完整和匀称的。特点是鱼鳞外观紧密、排列整齐;鱼身无白斑、无伤痕;鱼身形态正常,无变形。

3、看鱼眼

健康鱼的眼睛应该是清亮通透、饱满外凸的。如果发现鱼眼内有淤血或鱼眼内陷则说明该鱼已经不新鲜了,建议放弃。拿蒸鱼做比较

如果是活鱼现蒸的话。在将鱼蒸熟出锅后鱼眼应该是突出的。而死了一段时间的鱼在蒸熟之后鱼眼依旧是内陷的。

4、看鱼肉

健康鱼的肉体应该是紧实而有弹性的。用手指按一下,如果觉得鱼肉部分很紧、并且在放手之后按下的凹陷部位可以迅速回弹则说明该鱼十分新鲜。反之、则说明该鱼已经死了一段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