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高压氧治疗有副作用吗

高压氧治疗有副作用吗

治疗煤气中毒,最常见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高压氧,高压氧可以使体内血液中氧的含量增加,清除体内残存的一氧化碳,可是有人担心高压氧会有副作用,那么进行高压氧治疗到底有没有副作用呢?

高压氧有没有副作用?

高压氧可以使身体内血液中氧的含量增加,从而改善缺氧的情况,或者是缺血的症状,这个时候还会有一些身体上的反应情况。

但是高压氧治疗一般是不会有什么大的副作用的,可以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改善或者是纠正一些组织缺氧或者是缺血的情况,可以提高人体血浆中物理性的溶氧量。改善组织促进身体自我更新。定期的去医院检查,注意休息以及劳逸结合。

高压氧治病的科学原理:

1、高压氧可降低血小板的聚集力,抑制血小板大量释放5-羟色胺,加速5-羟色胺的耗竭,防止血管痉挛,改善脑微循环状态,可防止偏头痛的发作。

2、高压氧可使周围血管收缩。颅内血管收缩可对抗脑血管扩张及颅内压增高,可以缓解偏头痛的发作,起到迅速止痛作用。

3、高压氧下,由于血氧含量的增加,氧的有效弥散距离增加,脑组织细胞代谢旺盛,使脑功能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从而纠正植物神经功能的紊乱。

哪种人不适合做高压氧?

1、血压过高者

一般认为血压超过21.33/14.67kPa不能接受治疗。临床上通常较灵活的处理这类病人,如病人前一天血压26/14.67kPa,经处理血压降为22/14.67kPa,虽然血压仍然较高,也可以酌情给予治疗。

若病人平时血压偏低,虽然血压不高,比如18/12kPa,但病人有头痛、恶心、心跳加快等,无工作人员陪同也不能进舱治疗。

2、严重肺气肿疑有肺大泡者

如需治疗该种病人应注意在减压时避免屏气,除去容易引起咳嗽等使肺泡压力升高的因素,必要时医务人员陪舱。

3、上呼吸道感染者

有引起中耳气压伤和副鼻窦气压伤的危险,较重的上呼吸道感染应暂停治疗,较轻的病人可酌情给于治疗。

4、患有传染性疾病者

患有流感、肺结核、肝炎等传染病的病人应与其它病人隔离。

5、孕妇

动物实验证明妊娠早期行HBO治疗,可增加先天性畸形的发病率,但没有实验证明人的情况。如有紧急情况,如CO中毒等,则应首先考虑孕妇的治疗。

曾有数家报道,怀孕期间行高压氧治疗的孕妇所产的儿女未见异常。更有人在HBO下为患有心脏病、肺病等不同程度缺氧的母亲分娩,所有母亲及胎儿的情况改善,未见并发症和后遗症。

也有人对患有呼吸窘迫综合症的新生儿使用了高压氧,发现生产后1-3小时应用HBO者75%康复。有人建议,患有心脏病、败血症、贫血、高血压、胎盘功能不全、肾病或胎儿宫内窘迫的孕妇应在HBO下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