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晚餐吃的太晚的危害

晚餐吃的太晚的危害

现在很多人因为白天快节奏的工作和学习状态,导致晚上很晚吃饭或者吃完饭以后再吃一顿宵夜,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对身体健康有影响的!那么究竟晚餐吃的太晚有哪些危害?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一、晚餐吃的太晚的危害

1.发胖

晚餐吃得晚,人的饥饿感强,容易暴饮暴食,摄入过多的热量。而且晚饭吃得太晚,消化时间少,一身疲惫地凑合吃完晚饭,很多人常是简单洗漱下就躺在床上休息了。这种情况下入睡会导致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从而更容易引起人发胖。

2.胃癌风险高

晚饭吃得太晚,胃肠得不到休息,胃黏膜便不能得到及时修复,久而久之可能增加胃癌风险。如果常吃油炸.烧烤等食品,风险更高。

3.影响睡眠

晚饭吃得晚,食物还没有消化完全就入睡,过强的饱腹感会导致入睡困难,或造成多梦甚至失眠等。长期如此,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影响白天的精神状态,使人出现疲乏.记忆力减退.神经衰弱等。

4.易患结石病

进餐后4-5小时是人体的排钙高峰时段,如果晚餐吃得太晚,当排钙高峰到来时人们已经入睡,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尿中大量的钙就会沉积下来,久而久之可能形成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结石。

5.增加中风几率

2011年,在欧洲心脏学会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晚饭吃得越晚中风几率越高。相反,早点吃饭,保证吃饭时间与睡觉间隔60~70分钟以上的人,发生中风的几率可降低66%。

6.情绪失控

饥饿感容易让人情绪失控.失去耐心,遇事容易急躁,控制不住地想要吵架.训斥别人。调查显示,路怒族现象和吃饭太晚导致的饥饿和低血糖密切相关。

二、晚餐几点吃最合适

一般晚饭最好在6-7点吃较好,不要超过8点。根据睡前四小时不宜进食的原则,如果晚上12点睡,那么8点之后是不宜再进食的。

三、过了7点,晚餐应该这样吃

1.只吃5分饱

过了7点,肠胃消化的黄金时段已过,胃液减少.胃动力变差。这时候补吃晚餐,要比正常晚餐吃的更少。最好只有正常晚餐的一半,也就是5分饱。

这种感觉就是刚吃到爽,就要放下筷子停嘴。

2.吃得比正常晚餐更慢

因为已经很晚,吃得慢一些,可以把食物咀嚼的更碎,更有利于肠胃消化。同时也给身体一个反应的时间,让身体体会5分饱的感觉。同时最好不要边吃饭边看视频.边吃饭边说话,这样最影响消化了,必然会增加胃的负担。

3.多以蔬菜和粗粮为主

所以这时吃晚餐,最好就是吃一点蔬菜+粗粮。这种搭配完全不会加重身体负担。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加速食物在肠道的停留时间,避免癌症的发生。

四、晚餐怎么吃

1.不宜吃过晚

晚饭时间最好在下午六点左右,最好不超过七点。晚上八点之后不要再吃东西。晚饭吃的过晚,会导致食物来不及消化完全,人就处于睡眠状态了,而此时新陈代谢减缓,尿液中钙盐浓度高,长时间停留在尿道易导致结石,危害健康。

2.少吃甜食

甜食的含糖量高,晚上人体的代谢减缓,运动量也减少,过多的糖分转化为能量与脂肪,得不到消耗会囤积在身体,引起肥胖。

3.多吃果蔬

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比如黄瓜、西红柿、苹果、西瓜等都是低热量食物,不仅营养成分丰富,有益健康,还可以以果蔬代替主食,减少淀粉等食物的摄入量,还可达到减肥目的。

4.少吃荤食

鸡、鸭、鱼、肉等荤菜,都是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晚饭常吃荤,会导致营养摄入量过剩,身体无法及时消耗就会转化为脂肪囤积在体内,引起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