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剖腹产后如何补气血

剖腹产后如何补气血

相信大家都知道,新妈妈们生完孩子身体是非常的虚弱的,很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剖腹产的新妈妈们该怎么补气血呢?剖腹产的新妈妈们补气血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4款补气血的食谱,新妈妈们千万不要错过哦!

1、红烧蹄子

配料:猪蹄1只(1000克)。

功效:猪蹄合多种脂肪酸,有利于胎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中医认为有补血通乳之作用。为民间广泛食用的催乳菜看之一。

2、鸡血汤

配料:熟鸡血50克,豆腐200克,菠菜50克。

功效:鸡血中合丰富铁剂,菠菜生血。可治疗产后贫血。

3、菠菜干丝

配料:菠菜400克,豆腐干100克,葱、姜各少许。

功效:菠菜富合钙、铁、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豆腐干合许多与人体相匹配之优质蛋白质。此菜具补血、生血之功效,适宜产后贫血患者。

4、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50克,生姜20克,羊肉500克,食盐、酱油、大蒜各适量。

药膳功效:此汤是治疗产后腹痛的代表方,当归可补虚劳、化瘀血,生姜、羊肉可暖胞宫、散寒凝,三者搭配同食,对产后寒凝血瘀引起的腹痛有很好的疗效。

剖腹产后可以吃的水果

红枣

含维生素C最多,还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中医认为红枣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和解百毒的作用,尤其适合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食用,其味道香甜,吃法多样,既可口嚼生吃,也可熬粥蒸饭熟吃。

香蕉

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产后产妇常常卧床休息,胃肠蠕动较差,容易发生便秘,再加上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血,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产妇多吃些香蕉能有效地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妈妈摄入的铁质多了,乳汁中铁质也多,对预防婴儿贫血也有一定帮助作用。

桂圆

又叫龙眼,是营养极其丰富的一种水果。中医认为桂圆味甘、性平、无毒,入脾经心经,为补血益脾之佳果。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剖腹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1、术后6小时内禁食、禁水。

2、术后6小时未排气可进食温开水,以刺激肠蠕动,等到排气后,才能进食。未排气期间请勿食用普食,如煮鸡蛋、炒菜、肉块、米饭等,请勿食用甜食,包括巧克力、红糖水、甜果汁及牛奶,以免引起腹胀。

3、排气后可进食任何食物,但应遵循先进食流质、半流质食物,接着向软质食物、固体食物渐进。为了促进乳汁分泌及减少产后便秘,产妇还应进食的同时多喝汤、汁,多吃蔬菜及水果,有助产后保养,产后恢复等等。

产妇还应遵循以下原则:

1、术后进食不宜过多。剖腹产手术胃肠受到刺激,胃肠正常功能被抑制,容易造成便秘、产期增多、腹压增高,不利于康复。

2、术后进食不宜多吃鱼类食物。据研究,鱼类食物中含有一种有机酸物质,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妨碍术后止血剂伤口愈合。

3、术后进食不宜多吃产气多的食物。产气多的食物有黄豆、豆制品、红薯等,食后易在腹内发酵,在肠道内产生大量气体而引起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