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体寒的女人吃什么水果

体寒的女人吃什么水果

相信朋友们对体寒都不陌生吧,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有体寒的情况,女人体寒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哪些水果属于热性的呢?今天,小编给大家盘点一下哪些水果适合体寒的人吃,还不清楚的女性朋友们抓紧和小编一起去瞧一瞧吧。

大枣

大枣性温,味甘,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和胃、袪风的功效,对治疗过敏性紫癜、贫血、高血压、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的血清转氨酶增高以及预防输血反应等均有理想的效果;

大枣含有三萜类化合物及环磷酸腺苷,有较强的抑癌、抗过敏作用;枣中含有抗疲劳作用的物质,能增强人的耐力;枣还具有减轻毒性物质对肝脏损害的功效;枣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有镇静降血压的作用是很适合体寒的女性食用。

在我国桃素有寿桃和仙桃的美称,因其肉质鲜美,又被称为天下第一果。桃肉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以及有机酸、糖分和挥发油。

每100克鲜桃中所含水分占比88%,蛋白质约有0.7克,碳水化合物11克,热量只有180.0千焦。桃子很适合体寒及低血钾和缺铁性贫血的女性患者食用。

榴莲

榴莲尤适宜于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能够缓解经痛,温暖身体,调理体寒症状;同时,榴莲果汁黏稠,易阻塞咽喉、气管而引起窒息,老人须少吃、慢吃;另外食用榴莲九小时内最好别饮酒。

木瓜

木瓜可以帮助肝脏代谢毒素,解毒水果王的称号名不虚传。每天吃一些很有益身体健康,但体寒的人仍要注意食用的量,一次不要吃太多。

红毛丹

红毛丹属于热带水果,性温热。如果平时体寒或阳气不足的情况下比较适合这个水果。如果平时内热,容易上火,就应该少吃。

一般建议体寒的人多食温性食物,而少食寒凉,但一定要掌握好度,谨防上火,具体食材推荐如下。

1、羊肉、牛肉

我们常说羊肉温补壮阳,所以男性可多喝羊汤。对于体寒的女性来说,多伴有肾阳虚,所以亦可多食羊肉。

羊肉,性温味甘,归脾、肾经,具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补肾壮阳、益肾养肝、开胃健脾、生肌等功效,其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矿物质钙、磷、铁等,是冬令营养丰富的御寒佳品。

牛肉是我们饮食结构中非常普遍的一款食材,其也是驱寒补益的佳品。牛肉,性平味甘,归脾、胃经,具有补脾胃,益气盘,强筋骨,化痰息风等功效。

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能,其补气效果堪比黄芪,对于体寒的女性来说,多食牛肉可有效补气血。

2、含铁食物

多食含铁类食物,有助于补血,而血旺则气盛,气血充足则有助血液循环,从而有效缓解体寒怕冷。此外,研究人员发现,人体血液中缺铁也怕冷。

贫血的妇女体温较正常血色素的妇女低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关于含铁食物,首推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核桃仁、红枣、动物血、糯米酒、樱桃等,可增加机体热量,御寒保暖。

3、含碘食物

我们都知道,在人体分泌的激素中,肾上腺激素、甲状腺激素等都具有生热效应,尤其是甲状腺激素能加速体内(除脑、腺、子宫外)绝大多数组织细胞的氧化过程,增加产热,使基础代谢率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强,抗冷御寒。

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女性朋友可多吃海带、紫菜、海盐、发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