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孩说话晚是不是笨

小孩说话晚是不是笨

有的不到1岁就可以流利的说话了,但有的宝宝两三岁还咿咿呀呀,说不出一句语句通顺的句子,妈妈们也跟着十分的着急。那么,这是不是就代表智力不好呢?小孩说话晚就真的是笨吗?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小孩说话晚是不是笨?

1.有些父母觉得,幼儿说话晚早是好事,有大才能的人通常会越早说话。事实上,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这种看法和意识是错误的。

2.宝宝说话早晚和智力没有直接的关系。的确许多宝宝说话早的,智力水平也较高,但是也有例外,很多智力正常或者智力较高的小孩,语言发育也可能较晚,比如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4岁还不会说话,他的父母甚至以为他是哑巴,直到9岁说话还不流利。所以,不能仅仅根据说话早晚来判断智力高低。

3.每个幼儿都是不一样的个体,他们都有所差异,所以语言能力也有所不同。父母不应只考虑到这个结果,而忽视了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急于判断好坏都是不科学的,这对婴幼儿的发育是不利的。

4.一般来说,女孩比男孩在语言方面发展早,与父母沟通交流比较频繁的孩子,其语言发展也要早于普通孩子。满3岁后,倘若孩子仍然不能说话,咬字不清楚,无法听懂话语,或者孩子很少说话,这时候父母就应该注意了,应带孩子去医院咨询诊断。

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1、宝宝说话晚应观察宝宝是否有语言理解力

宝宝说话晚,家长不要过度焦虑,要知道,宝宝只要有语言理解力,说话只是早晚问题。孩子对词语的理解能力应该说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就已经开始了。

比如婴儿在5-6个月时,喊他的名字他会回头注视;在7-9个月时,叫他的名字会做出寻找反应,大人叫婴儿做各种动作(如欢迎、再见)时,他都能听懂并会做,这些都是婴儿对语言理解的表现做出的反映。

而婴儿语言的发展是从听懂大人的语言开始的,听懂语言是开口说话的准备。如果1岁左右的孩子能听懂大人的语言,能做出相应的反应,并会发出声音及说简单的词,这就可以放心了,他学会说话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2、宝宝说话晚应带孩子时多发声

影响语言发育的因素,除了婴儿的听觉器官和语言器官外,还有外在的因素,所以大人要积极为婴儿的听和说创造条件,在照看孩子时多和孩子讲话、唱歌、讲故事,这都会促进婴儿对语言的理解,促使其开口说话。

3、宝宝说话晚应让宝宝把话说出来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许多对孩子过分关注的妈妈,可能在帮倒忙。凭着母爱的本能和敏感性,总是在宝宝还没说出需要什么东西之前就抢先去满足孩子的愿望。当孩子发现不用说话也能满足自己的需要时,他也就懒得说话了。这种过度保护型的教养方式,让孩子失去了许多开口说话的机会,其结果是孩子开口说话晚、表达能力差。这是许多爱心妈妈应该注意避免的。

如何鉴别宝宝语言发育迟缓?

1、婴儿时期的宝宝,不会咕咕地发声,或是不能自言自语地嘟囔。

2、宝宝到了12个月,还不能注视说话的人。

3、一岁左右的宝宝,不能根据指示做出动作。比如当你说出指指你的脚,他仍没有反应。

4、18个月的宝宝掌握的词汇不到50。

5、2岁的宝宝不能使用两个连续的词,或是三岁的宝宝不能说断句。

6、4岁的时候,不能理解你说的话。

如果遇到上面的问题,最好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爸爸妈妈如果发现孩子的语言发展年龄与实际年龄不相符,应及早干预,除了到专业机构进行针对性治疗,孩子在家的日常训练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