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男人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男人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男人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湿气有碍于男性养生,是人体内必须要去除的东西,那么,男人体内湿气重该怎么办呢?不要担心,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解决男性体内湿气的小妙招。

体内有湿气的11种表现

1.头发爱出油、面部油亮

2.睡觉留口水、口臭、身体有异味

3.浑身无力,常感到疲倦,精力不集中

4.睡觉打呼噜,痰多,咳嗽

5.大便稀黏腥臭,粘稠(不易冲掉)

6.感到累,连说话都懒得说,没劲儿

7.眼袋下垂,肥胖,减肥后反弹

8.脸色苍白,原本红润的脸颊不见了

9.小肚子大(常有胀气),身体浮肿

10.耳内湿(耳禅湿)毛发粗糙,易脱落

11.舌头边缘有锯齿,俗称裙边舌

男人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房间要保持通风

人所处的生活环境也是和体内的湿气有关,如果房间不通风,一直潮湿,那么长时间的居住,人体内的湿气就会增加很多,所以居住的环境要保持干燥,窗户在白天打开,让房间内的气流保持流通,让房间内的湿气渐渐消除。

运动排汗祛湿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特别是夏天不要开空调、风扇,身体里面的汗一定要出来,否则你的湿气太重,到了冬天肯定会得病的。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中医按摩祛湿

根据中医经络腧穴的理论,按摩手足阳明经有清热健脾作用,足太阴脾经有化湿健脾作用,因此不妨自行按摩这些经络上的足三里、阴陵泉、曲池等穴位,既健脾又去湿清热,能改善以上症状,达到治病治本的目的。

常喝青钱柳薏仁茶

薏米是祛湿气的好东西,红豆能利尿消肿,红豆和薏仁的搭配正好符合如今年轻人缺乏运动,肥胖、湿气重。中医古籍《本草新编》中对薏米写道:薏苡仁,最善利水,不至损耗真阴之气,凡湿盛在下身者,最适用之。李时珍《本草纲目》中也有这样的记载:薏苡仁阳明药也,能健脾,益胃。

食疗祛湿

清热祛湿粥

原料: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苡仁、木棉花、芡实各20克,灯芯花、川萆薢各10克,赤茯苓15克。

制作:将川萆薢、赤茯苓、木棉花、灯芯花洗净水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苡仁、芡实同煮成粥。

用法:温热服食。

疗效:清热祛湿。适用于因暑热而引起的小便不利,胃滞不适,腹胀脘闷等症。

注意事项:大便干结者不宜用。

10件事最伤脾胃,增加湿气,少做最好

1、狂吃冷饮

冷饮,啤酒喝起来毫无节制,寒气也随之进入体内。寒伤脾,常见的表现是舌苔白腻,轻则腹痛、腹泻,重则恶心呕吐。

2、猛吹空调

空调吹出的冷风为外寒,也对脾胃不利。很多人在空调、电风扇环境中,容易出现肚子凉痛,甚至腹泻,都和外寒侵袭脾胃有关。

 喝太多凉茶

对于脾胃本就虚寒的人来说,喝太多凉茶就是雪上加霜。凉茶不宜长期饮用,月经期女性、准妈妈、产妇、幼儿都不宜多饮。

不吃主食

很多人胃口不好,不爱吃主食。如果胃口差,可适当吃开胃的食物,如四川泡菜,或熬点养生粥,如绿豆薏仁粥、山药扁豆大米粥、红薯燕麦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蔬菜只吃生的,不烹制

热天在厨房做饭是种煎熬,因此很多人选择不用开火的凉拌菜或者直接生吃。但凉菜偏凉,生吃不容易消化,都伤害脾胃。

沉迷麻辣重口味

夜晚的街头,麻辣小龙虾、麻辣烫等重口味小吃是很多人的最爱。但吃得太多会刺激口腔、食道和胃的黏膜,容易引起胃火,长口疮,这时可喝点绿豆汤或吃点西瓜清火。

大量喝酒

酒精同样会刺激胃黏膜,还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对脾胃极为不利。

饥一顿饱一顿

脾胃喜欢规律的生活,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是保养脾胃的要诀。如果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边走边吃或吃饭中谈事,时间长了必然导致脾胃虚弱,容易患上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经常熬夜

很多人习惯晚睡。熬夜伤阴,容易引起阴虚、气虚,不仅伤害脾胃,五脏都很受伤。要想养生,必须睡好子午觉,即晚上睡觉不能晚于11点,中午再睡半个小时,才有益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