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泡脚出汗是寒气多吗

泡脚出汗是寒气多吗

泡脚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很多人都会选择在下班之后泡脚。但是,很多人泡脚的时候就发生了一些状况,比如自己泡脚出汗多,那么泡脚出汗多是什么症状?泡脚出汗是把寒气逼出去了吗?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排出的汗也会不同,可正常的话,一般情况下,泡脚泡到后背有点儿潮或者额头出汗就可以了,但如果出汗过多或者出汗异常,那么,可能反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

1、泡脚不出汗:预示体内寒湿重

为什么有的人泡脚时不出汗?长年坚持泡脚的人都不存在这个问题,只有那些才开始泡脚的人才会有这种情况,原因是体内寒湿重。中医建议,可通过补气血来调理。另外,只要坚持泡脚,慢慢排掉身体内的寒湿,就会很容易出汗了。

2、泡脚上身出汗很多:预示气虚

泡脚上身出汗多是由气虚造成的。气虚一般表现为气力不足,体力和精力都感到缺乏,稍微劳作便有疲劳之感。如果不太严重,可通过饮食进行调理。气虚体质者应益气补气,忌吃破气耗气之物,忌吃生冷性凉食品,忌吃油腻厚味、辛辣食物,日常可多吃些补气食物,如粳米、大枣、花生、山药等。

3、泡脚下身出汗很多:预示肾寒

泡脚下身出汗多是由于肾寒引起的。肾寒属于中医阴阳失调的表现,建议多吃核桃、芝麻等食物,加强体育锻炼,戒烟戒酒,调整心态。

怎样泡脚才更有效

1、把控时间:泡脚时间不应该过长,最好是15-30分钟。如果时间太长,容易使心脏负担增加。

2、保持水温微微出汗:泡脚与一般的洗脚不同,必须把脚泡到一定的程度,达到一定的刺激量,才能发挥到泡脚的作用。因此,开始泡脚时,先倒入少量热水,直至没过足背,要注意水温不要太热,以约40℃为宜。之后,随水温降低,逐渐加入热水,来保持水温,直到看到双脚变红,感到全身有热感,微微汗出就可以了。

3、泡脚配合揉搓:泡脚时,可以搓搓脚心,尤其是搓涌泉穴,那样效果会更好,能提高睡眠质量和有养生的效果。

4、泡脚器具的选择:中药泡脚不妨用木盆或搪瓷盆。但不要用铜盆等金属盆,因为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导致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