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哪些食物补锌效果最好

哪些食物补锌效果最好

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宝宝缺锌,而且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出现厌食,多动的症状。妈妈们经常给他们吃一些补锌的食物来调理,然后就变好了。但是如果一个成年人缺锌了该怎么办呢?该吃些什么来进补呢?是不是和宝宝的进补方式一样呢?快随小编来看看吧!

1、猪肝

若是想要给宝宝补锌,猪肝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含有的锌元素也是比较多的,不过一周吃一次就好,这样才有更好的效果。另外猪肝中的铁元素,对于预防宝宝患上缺铁性贫血村在一定的功效。富含锌的食物主要还有瘦肉、动物肝脏等动物类食物。据化验,动物性食品含锌量普遍较多,每一百克动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35毫克,并且动物性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

2、瘦肉和鱼类

在瘦肉中,不仅含有人体需要的锌元素,还含有人体必不可少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因此在平时,可以给宝宝多吃一些瘦肉,在达到补锌的效果的同时,还可以有效地预防营养不良。在鱼类中,鲤鱼和鲫鱼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对人体的吸收率也很高,所以是补锌的首选食物。

3、牡蛎

在众多的海产品中,数牡蛎最为常见,同时也是锌含量比较多的食物。有的孩子对海鲜的好感度比较高,通过牡蛎给宝宝补锌,被接受的概率也是比较高的,但是要注意,若是宝宝会对海鲜过敏,那么千万不可食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4、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锌元素,所带有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父母在炒菜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胡萝卜,一定程度上帮助宝宝补锌。

 5、口蘑

那种最爱吃的圆白蘑菇,切成片炒着吃做汤喝都很不错。口蘑是锌的主要来源之一,蛋白质也很丰富,是素食补锌的比较好的方式;

坚果。在坚果类中,葵花子、南瓜子、山核桃、松子、花生等坚果含锌量较高,想补锌也可以选择这些坚果来食用。

6、全谷制品

那些没有去掉稻壳的非精致米面,还有小米等粗杂粮就属于全谷制品。不能总吃细粮,偶尔加点杂粮对身体还是很有好处的。补锌的同时谷物里还有其它矿物质,一举多得;

7、蛋黄

蛋黄可是丰富的锌来源,而且还有卵磷脂,可千万不要舍弃掉。看到很多人只吃蛋清,又浪费食物又把锌浪费掉了,然后还去吃一些补品,还不如吃蛋黄呢!

8、花生

花生补锌,还可以补充蛋白质补充钙,而且如果平时吃肉少的话花生可以算作一个代替肉的很好食材。花生还可以补血补铁,贫血的就可以多吃点花生补血很有效果。

因为每个人的肠胃吸收能力不同,如果单单依靠食补是不及时也不全面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常吃含锌高的食物也没补上的重要原因。所以缺锌严重者要服用补锌产品。目前补锌产品中,效果比较理想的是生物补锌制剂,无任何毒副作用且不刺激肠胃,吸收率高,可以饭前服用,是补锌中的佳品。

补锌菜谱:

一、金针菇菜胆

原料:金针菇、菜胆(油菜)、火腿、生姜、花生油、盐、味精、蚝油、水淀粉。

制作方法:

1、金针菇去根洗净,菜胆去老叶洗净,火腿、生姜切丝备用。

2、烧锅加水,待水开后,倒入少许盐、味精、油,再加入菜胆,烫至刚熟,捞出备用。

3、热锅下油,放入姜丝,煸出香味后,随即倒入金针菇、火腿丝,调入盐、味精、蚝油炒透,淋入水淀粉,最后倒入菜胆即可。此道菜含锌量约12、9毫克,并富含儿童必须的氨基酸,可调节儿童体内的含锌量。红、黄、绿颜色的搭配,很容易调动孩子的食欲。

二、萝卜番茄汤

原料:胡萝卜、西红柿、鸡蛋、姜丝、葱末、花生油、盐、味精、白糖。

制作方法:

1、胡萝卜、西红柿去皮切厚片。

2、热锅下油,倒入姜丝煸炒几下后放入胡萝卜翻炒几次,注入清汤,中火烧开,待胡萝卜熟时,下入西红柿,调入盐、味精、白糖,把鸡蛋打散倒入,撒上葱花即可。此汤含锌量约35毫克。西红柿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所含胡萝卜素及矿物质是缺锌补益的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