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产后调理气血最佳时间

产后调理气血最佳时间

新妈妈们生完宝宝后,身体都比较虚弱,很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气血不足的新妈妈们该怎么调理身体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快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坐月子怎么补气血

产后第一周:饮食清淡,补血养血

产后妈妈最初几天身体虚弱无力,胃口较差,如果此时进补以及催奶,则会虚不受补,使胃口更差,而且会因乳汁分泌不畅而导致乳腺炎。

饮食上要尽量清淡,多吃易消化、刺激性小的食物,避免吃得太油腻滋补。因为此时妈妈的体力很差,全身水肿未消,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尚未恢复,伴随着子宫强力收缩,恶露大量排出。所以这阶段的进补重点在于促进肠胃功能恢复,并补充体力。

产后第二周:提升营养,多补钙铁

产后第二周,伤口基本上愈合,胃口也明显好转,产妇应尽量多吃富含铁质、钙质的食物。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所以脾胃调补到位才能帮助新妈妈吸收营养;建议此时多吃腰类食材(猪腰、羊腰、鸡肾等),强腰固肾,帮助内脏和骨盆腔收缩,减轻腰酸背痛。

产后第三周:催乳与补血并重

产后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调养,新妈妈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此时再进补更容易吸收和消化,而且不容易给身体增加负担,所以此时是进补的最佳阶段。如果产后调补得宜,气血顺畅,奶水就会源源不绝。

产后恢复的最佳时机

1.黄金期

产后42天6个月内,属于产后恢复的黄金期。此时,产后的身体最为脆弱,各项身体指标均处于严重失衡状态,如果在这段时间内,气血得不到恢复,残留毒素就无法有效清除,很容易拖延恶化成为各种疾病。

2.理想期

产后6个月至一年半以内,属于产后女性的理想恢复期。经过黄金期的恢复,毒素已经基本清除,本身的气、血恢复也已基本完成,处于恢复肌体损伤的最佳时机。

3.有效期

产后一年半至三年内,属于产后女性的恢复末期。在这个阶段,应进行综合调理,使身体机能达成最佳平衡,平稳过度到正常生活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