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维c咀嚼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维c咀嚼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许多人都喜欢饭后吃一粒维c咀嚼片,因为酸酸甜甜可口宜人,并且还能预防感冒。那么维c咀嚼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在吃只有维生素C,维生素C,要不要补?只有傻子,才会把维C当保健品吃!

一股刮向中国的保健风:

在美国,维生素补充剂的使用人群已超全国人口的一半。2010年,美国补充剂市场份额高达280亿美元。英国补充剂的年销售额为6.5亿英镑,涉及约1/3的全国人口。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存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攀升,亚健康概念的提出使得补充维生素以增强抵抗力,脱离亚健康状态在中国也成了一种共识。

据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委统计,2011年,我国维生素补充剂的市场份额在770亿元左右。而使用者大多是文化程度较高的人群。

在众多维生素中,维生素C以常见、酸甜可口,被商家大量宣传等特点占据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维生素C,要不要补?

作为人体必需营养素的维生素C的确有很多重要的生理作用,靠吃维C补充剂并不能使人体有效地利用维生素,有时还会适得其反。补充维生素主要还得靠吃水果和蔬菜。

存在于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维生素 ,与人工合成维生素相比,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优点,那就是很多水果和蔬菜中存在的维生素是以种物质,即维生素与维生素组合的状态存在的。

在人体组织中,维生素能协助维生素发挥作用。而人工维生素则是纯药物制剂,其效果远不如天然维生素。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维C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大多数人一直存有这样的观点:维生素C安全性高,不会有副作用,因此每天摄入维生素C的量多多益善。对此,专家指出,如果每天都以大于1g的剂量服用维C,有着以下诸多的危害。

1、长期大量服用会使血尿酸增高,从而有诱发痛风的危险;

2、长期大量服用会使血草酸盐和半胱氨酸盐增高,从而形成泌尿系统结石;

3、长期大量服用还会引起胃酸增多、胃液反流、腹胀、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

4、对于那些长期大剂量服用的人,如果突然停药,容易导致体内的维生素C浓度骤然下降,会引发坏血病的临床表现,如出现牙龈出血、皮肤紫癜及心功能受损等;

5、美国最新研究表明,服用维生素C可能会加速动脉的硬化。

理论上,人们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维生素C。而有些特殊人群机体需要量相对增高和吸收利用率降低,可能会出现维生素C的缺乏。

如妊娠和哺乳期的妇女、生长发育期的儿童,疾病恢复期的病人对维生素的需要量都相对增高,老人胃肠道功能降低,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率降低。

在这些情况下就容易造成维生素C的缺乏。此时,适当的进行补充维生素C也是有益的。

根据维生素C在食物中的含量状况,可将维生素C 的食物来源划分为4个层次,即最佳食物来源、良好食物来源、一般食物来源和稀缺食物来源:

最佳食物来源主要包括:刺梨,鲜枣,猕猴桃等;

良好食物来源主要包括:辣椒、苦瓜、柑橘、番茄、菜花、草莓、荔枝、绿色叶菜等;

一般食物来源主要包括:白菜、西芹、莴笋、南瓜、梨、苹果、香蕉、桃子、樱桃等;

稀缺食物来源包括:畜禽肉、鱼、蛋、乳等动物性食物以及干大豆等几种植物性食物。

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水果蔬菜等植物性食物中,由于维生素C的理化性质很不稳定,在烹饪加工过程中很容易受到破坏。如生菜、黄瓜、果椒、番茄等,可以有意识地选择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