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嫉妒与妒忌有什么区别

嫉妒与妒忌有什么区别

嫉妒与妒忌有什么区别在于哪里呢?那么你知道我们要怎么才可以学会不妒忌别人呢?特别是我们女生们,那么下面让 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如何学会不嫉妒别人吧!

嫉妒,是指个体和另一个人(指伙伴)之间已有的某种重要关系面临丧失,而被第三者得到时,个体所体验到的一种情绪。常见的嫉妒发生在恋情关系中,但在其他的关系中也会发生。嫉妒一般发生在三者之间。

强调的是由于关系丧失的恐惧产生的情绪。妒忌则一般发生在两个人之间,强调一方具有另一方所不具有并且渴望的到的东西。妒忌的主要的情绪特点是:渴望和自卑;而嫉妒的主要情绪特点是焦虑、不信任和对关系丧失的恐惧。

首先,由于妒忌与其他的情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得对于妒忌的精确的界定极其困难,但仍有许多的学者从不同的侧面对其进行了定义。Foster在1972将妒忌定义为与他人进行比较时产生的不愉快的情绪。

是在不同的文化中普遍存在的。Feather和Sherman认为个体倾向于同那些与自己有相似背景的他人或群体进行比较,在比较中如果个体发现自己处于弱势地位就会出现妒忌。Parrott等人认为。

妒忌是个体意识到他人拥有自己没有并渴望得到的某种品质时而产生的以自卑、敌对和愤恨为特征的消极情绪体验的集合。

Smith和Kim(2007)回顾总结了相关的研究,提出:妒忌是嫉妒是在社会比较中,当个体知觉到另一个人或其他许多人拥有某些东西,而这些东西正是他(她)所缺少并竭力想得到的东西时。

所经历的包括焦虑、敌对、痛苦、自卑、憎恨等的复杂的主观情绪体验。虽然不同研究者对于妒忌持不同的观点,但都普遍强调妒忌的消极的情绪体验,强调妒忌的自卑、敌意等特征。

其次,对于嫉妒,大多数学者认为嫉妒同妒忌一样,也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心理现象。同样对于嫉妒的含义,不同的学者也有不同的看法。Hupka认为嫉妒是面临失去和在想象中面临失去所爱的人的情绪反应。

White也认为嫉妒是指当个体在现实中或想象中要与对手在爱情中竞争所产生的复杂的情感。较公认的关于嫉妒的定义是:嫉妒是指个体和另一个人(指伙伴)之间已有的某种重要关系面临丧失,而被第三者得到时,个体所体验到的一种情绪。

在中国汉语中,妒忌和嫉妒在含义上基本重叠,可以互换。妒忌和嫉妒都是指,他人具有自己所没有却想要得到的某种东西,如名誉、地位、金钱等诱发的一种情绪状态。

但是在科学的研究中,抛弃一个重要的区分要比保留一个不重要的区分的代价更大,而嫉妒和妒忌也适用于于这样一个原则(WhiteMullen,1989)。Bush等人(1988)的研究正是这样的例子。

如果将嫉妒和妒忌做出区分的话,不管是在操作变量还是测量方面都可以有很大的提高。因此,在科学的研究中还是要对妒忌和嫉妒的含义加以区分。但仍有许多的研究者意识到了区分妒忌和嫉妒的重要性。

如何克服嫉妒方法

1.不要和别人的长处比较:妒忌心理往往来源于将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进行比较。心理学家告诫,别人拥有再多也与自己无关。他们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世界上的成功人士名额减少了,因此不能说明你就成功不了。

2.保持比下有余的心态:总有人拥有的比你多,也总有人不如你。妒忌心起时,不妨看看周围那些不如你的人,那么肯定能够感激你所拥有的一切。

3.把握已有的:不要因为尚未得到的东西妒火中烧。想想自己有些什么,比如幸福的家庭、可爱的孩子等。将视线转移到我拥有,而不是我想要,就会找到富足感。

4.用祝福的心态看待他人:眼红的时候,试着马上改变思路,将妒忌心转换成对他人的美好祝愿。理解他们成功背后的努力、运气和奋斗,真心祝贺他们,用他们的成功激励自己。

5.相信自己:每个人的能力可能会表现在不同方面,发现自己的特长,明确人生目标,不要因为别人早早取得成功而心灰意冷,甚至轻易改变自己方向,相信自己一定会走出一条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