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红花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红花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红花泡脚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红花有哪些功效与作用?红花泡脚有什么禁忌呢?红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药材,红花泡脚自然也会对身体大有裨益,但泡脚并不是只有好处,红花泡脚也会有一些不好的一面,今天小编就要为你盘点一下红花泡脚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红花泡脚禁忌。

古人常有於血在体内时,常加红花一小把:纱布包煮开可用一天两次泡脚,适用各种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活血能经;祛瘀止痛,红花味辛、性温,归心、肝经。气香行散,入血分具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的功效主治痛经,经闭,产后血晕,瘀滞腹痛,胸痹心痛,血积,跌打瘀肿,关节疼痛,中风瘫痪,斑疹紫暗。

中药泡脚更有效,对于有慢性病的人来说。对某些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强身保健作用。对于健康人来说,一般用清水、或者用盐水(在洗脚水中加入1-2勺盐有通便作用)、醋水(请看食醋泡脚好处多多)泡脚就可以了,简朴方便。俗话说得好: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

脚是人的身体的第二心脏,保护它要讲究科学。用热水泡脚,不但可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减低局部肌张力,而且相互抵消除疲惫、改善睡眠大有益处。儒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紧密感情好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

红花,又称草红花。具特异香气,味微苦。以花片长、色鲜红、质柔软者为佳。是一种妇科常用中药,它能够活血通经,祛淤止痛。冬季容易发生冻疮和皮肤皴裂的人在秋季应该提早用红花泡泡脚,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红花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红花泡脚具有活血通径、散瘀止痛。用于经闭、痛经、恶露不行、症瘕痞块、跌打损伤的功效。古人常有於血在体内时,常加红花一小把,纱布包煮开可用一天两次泡脚,适用各种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活血能经;祛瘀止痛,红花味辛、性温,归心、肝经。气香行散,入血分具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的功效主治痛经,经闭,产后血晕,瘀滞腹痛,胸痹心痛,血积,跌打瘀肿,关节疼痛,中风瘫痪,斑疹紫暗。

红花泡脚的方法

取红花10-15克(大约一小撮)放入锅中加入小半锅水,盖上锅盖用热水煮上10分钟左右。煮好后,将全部姜水倒出,加入适量冷水至40℃左右(一般以不感觉到烫为宜)。泡脚时水要没过踝部,能够预防和改善冻疮。每到冬天,有人的手脚经常会发生皴裂和破皮,但是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又需要很长时间恢复。

选择用红花来泡脚,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如果用30-50克的干艾草和10-15克的红花同时煮水用来泡脚,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和减轻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

如果血液循环不好,平时手脚容易发麻,或者下肢出现淤血,就可以用这两种药材一起泡脚。泡脚后,不仅能够使血液循环问题得到改善,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睡眠质量。在感冒期间用红花和艾草泡脚,还能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药理作用

(一)抗凝血和对血脂

1抗凝血:有抑制家兔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和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作用,能显著的降低血栓长度和重量,因而红花具有抗凝血和抗血栓的作用。

2血脂实验报道红花有降低血脂和升高血脂两种相反的作用。

降脂:口服红花油可使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之家兔的血清胆固醇、中性脂肪酸、-脂蛋白显著降低,主动脉壁的总胆固醇、总脂量降低,使主动脉壁内膜斑块的面积和厚度以及冠状动脉前降支和心肌内小动脉的病变均得到减轻,说明斑块有消退的倾向。

升脂:有报道家兔口服红花水煎剂90天,血脂明显升高;红花油可致家兔肝脏内大量沉积胆固醇并引起早期肝硬化,不能防止主动脉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二)扩冠和扩管

本品水煎剂有降低冠脉阻力,增加冠脉流量和心肌营养性血流量,能轻度兴奋心脏。对实验性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等动物模型均有不同程度的对抗作用。 有扩张股动脉的作用,能增强小鼠耐缺氧的能力。

(三)收缩子宫和雌激素样

对动物离体和在位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小剂量可使之节律性收缩,大剂量则使自动收缩加强,甚至痉挛,对妊娠子宫的作用更为明显。这与兴奋组胺H1和肾上腺-受体有关。

本品水煎剂周围注射,可使摘除卵巢的小鼠子宫重量明显增加,提示红花有雌激素样作用。

(四)增强免疫和抗炎

1.增强免疫:红花对细胞介导的免疫功能具有促进作用。

2.抗炎:红花黄色素小鼠腹腔注射对实验性足跖肿胀,增强的毛细血管通透性,肉芽肿形成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注意事项

1热水的温度不能太高,在40~50左右就可以了。

2泡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时间过长会增加心脏负担,半小时就可以。

3饭后半小时内不要泡脚,最好吃完饭一个小时后或者睡觉前泡脚,一般来说晚上5~7点泡脚最适宜了,因为这段时间4肾经比较活跃。切记空腹的时候不能泡脚。

5经期、妊娠期的妇女、身体有出血症状的病人和高血压患者不要泡脚。

6泡脚泡到身体微微出汗就可以了。如果你下身出汗上身不出说呢你肾寒,泡脚的时候可以喝些热开水或者姜糖水。

7要选择木盆或搪瓷盆来泡脚,不要用金属或塑料盆,因为这类盆的化学成分会和药汁发生反应生成有害物质,使得药效下降。

8泡脚贵在坚持,如果能坚持用这个泡脚方法三个月到一年,一定可以调理好身体永别痛经!

红花泡脚禁忌一定要记住!

1、血压高别用红花泡脚

网络上开始流传一种泡脚药方:即艾叶+红花,一些患者开始效仿,可是因此去就医的却不少,多是高血压病患,用该药方泡脚后,感到头晕,血压波动也较大。

2、高血压患者不宜

专家认为艾叶和红花均有温经、散寒、活血、通络的作用,高血压患者用此方泡脚,易发生缺血,引发头晕。

高血压患者适合使用菊花、枸杞子、桑叶枝、丹参等与冰片少许煎药泡脚。体质弱的女性,如痛经、月经不调、脸色发紫的,可以用艾叶泡脚。

气虚的中老年人,可选用党参、黄芪、白术等补气药。需要活血补肾的中老年人,可选择当归、赤芍、红花、川断等。泡脚时各药取15~20克,用砂锅煎煮,然后将煎好的药液去渣倒进桶里,再加入热水,每天浸泡30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中药泡脚不要用金属盆和塑料盆,否则药液有效成分会损失。皮肤有新的破损、伤口时要暂停使用中药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