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坐月子心情不好的危害有哪些

坐月子心情不好的危害有哪些

许多女性坐月子时心情都不好,敏感脆弱,动不动就流泪,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坐月子心情对产妇危害很大,那么坐月子心情不好的危害有哪些?产妇该如何调解心情?

产后心情不好老想哭,相信大多产后妈咪们都会有以下类似的烦恼经历吧!

产后妈咪:从昨天到今天心情一直不好,莫名的失落感,动不动就哭别人随口一句问问就想哭,忍都忍不住是不是产后忧郁症啊?已经哭了几次了,痛苦啊知道坐月子不能哭,可是就是忍不住,生了的宝妈都这样吗?

产后妈咪:我才是真心要疯了,奶水多到每天让月嫂排奶两次,宝宝每顿都吃,还是太多,差点得乳腺炎,现在和两秤砣在身上一样,整天都在疼

产后妈咪:我也是,我顺产,刚生完第一天就哭了,因为宝宝头发里有个胎记,老公发现后就开玩笑说了句我玩手机玩的!听完我就难受就哭了,回家坐月子因为天热,加上宝宝闹人又哭了一次!

产后妈咪:好像就是产后抑郁症,过段时间就好了。宝妈多想开心的,听听音乐!

产后情绪低落,警惕抑郁症!

产后抑郁为高发病率疾病。产后4周内最容易患上抑郁症,60%-70%的女性在产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主要表现为沮丧、哭泣、易激怒、烦躁、甚至有杀婴或自杀倾向。

引起产后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一般认为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围产期激素水平大幅波动,尤其是产后内分泌的变化、身体状况以及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

从产后内分泌的变化因素来分析,女性在分娩后的数小时内,雌激素和孕酮的水平会急剧下降。雌激素和孕酮水平的下降可触发抑郁症,这与月经期之前激素水平变化可能触发情绪不稳和紧张情况极为相似。有的女性对这些变化反应更敏感。因而就更可能患产后消沉或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可自愈,家人多体谅关怀!

产妇的激素水平通常在产后6周以后开始相对稳定,抑郁症状开始慢慢缓解,一般到3个月左右自愈。但症状严重的,很多难以自愈的,尤其是缺乏家人关怀的产妇。因此,家人要更多地关心、支持产妇。尤其是配偶的稳定支持,是怀孕期间和产后的最佳安慰,对于产妇而言,配偶愿意承担家务和分担照料宝宝的责任更是极大的帮助,尤其是要保证产妇睡眠的充足。

其次,家人要仔细观察产妇产后情绪变化,如果发现产妇有以下表现,就需引起重视,并采取措施,给予帮助,如:夜间睡眠不好、不愿说话、不愿外出、整天愁 眉苦脸或者易烦躁哭泣、怀疑、内疚;或者一蹶不振的感觉在加重;此外,一些正常功能出现障碍,比如不能照料她自己或宝宝、不能正常做家务或工作;食欲发生 改变、不再去做过去经常给她带来乐趣的事、过分关心或担心宝宝或对宝宝缺乏兴趣。

特别提醒的是,当产妇焦虑或恐慌发作时,她还会害怕与宝宝两人单独在家,她会害怕自己伤害宝宝,她还会有自伤念头,甚至会自杀。总之,家人多留心观察始终是及早发现产妇是否有产后抑郁的重要手段。当家属或产妇自己发现有产后抑郁的症状,就应及时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

坐月子心情不好,如何调节?

1、角色交替法:

虽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力。

2、自我鼓励法:

多鼓励一下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点,想到事物好的方面以及多看到别人对你的关心,不多计较和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观点。

3、主动求助法:

主动去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用他人的关爱来保护自己是一种很有效的抵御抑郁的方法。

4、自我实现法:

生儿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但决不是唯一的方式,趁着休产假的时间关注一下自己所擅长的事业,等产假结束以改头换面的新形象出现。

5、放松充电法:

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和爱人放个短假,看场电影,逛逛商场,避免心理和情绪的透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