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什么人不适合泡脚

什么人不适合泡脚

很多的人都喜欢泡脚来养生,确实这种养生方式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非常棒的养生方式。那所有的人都是泡脚养生吗?答案并不是肯定的,有些人并不适合泡脚。那什么人不适合泡脚呢?

一、脚气患者不宜泡脚

大部分人之所以认为泡脚能减轻脚气症状,主要是因为脚气患者最怕的就是脚痒,而热水烫洗后,瘙痒症状减轻,同时他们心理上觉得热水可以起到杀菌作用。其实,脚气是一种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这种真菌要100℃才能杀死,一般泡脚水的温度不但不会杀死它,反而会增强它的活性。而且,以热止痒的做法往往起不到长久的效果,因为热水使足部毛细血管扩张,容易导致皮肤破损,这时体外的溶血性链球菌就可以通过患处的细小伤口侵犯人体,导致丹毒病发生。

二、血管病人不适合

对于动脉硬化闭塞的病人来说,尤其是有急性缺血的病人,热水泡脚会加大局部的需血需氧量,加重缺血;对于慢性缺血、糖尿病足的患者来说,因为常常合并神经缺血和脱髓鞘病变,导致局部感觉能力减弱,对于烫水不知道躲避,常常会烫伤。方欣说,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导致局部溃疡或烫伤,又因为合并了缺血,伤口往往长不好。

三、儿童不宜泡脚

人类足部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就是足弓,它的主要作用是缓冲行走和跑跳时对人体的震荡,保护足底的血管和神经免受压迫,同时还可以保护大脑、脊椎和胸腔、腹腔内的器官,是人类天然的减震器。

这一结构在孩子长到8岁以后才开始慢慢形成,进入青春期才最终稳定下来。如果在孩子发育期经常用热水给他们泡脚,就会给足部的神经、血管的功能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频繁泡脚或烫脚会导致孩子足底的韧带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长此以往,就会增加形成扁平足的概率。

四、心脑血管患者

由于热水泡脚时的水温较高,容易使毛细血管扩张,并且会加速血液循环,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因此,不建议心脑血管患者或有类似病情的患者用热水泡脚。

五、重症病人

有心脏病及心功能不全等症的重症病人不适合用热水泡脚,热水容易引起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心脏的负担会加重,容易引发病人发病。

六、 糖尿病患者不宜泡脚

糖尿病损坏的是足部血管的内皮,血管很难因温度高低而进行舒张、收缩。所以,说热水能帮助患者血液流动,达到活血目的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反而,在遇到水温太高或者脚不适应的情况时,正常人会本能地缩脚回避,但糖尿病患者因为糖尿病导致的微血管病变,神经内膜毛细血管阻塞,使得神经传导发生障碍,长此以往可使痛感降低,对温度不敏感。正常人感觉很烫的水温,他们却感觉不出来,所以不能及时避开外来的高温损伤。因此,糖尿病患者很容易使用过热的热水泡脚,最终造成烫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