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父母催婚是爱还是变态

父母催婚是爱还是变态

一到年龄父母就开始催婚,催婚到底是对你的爱还是父母自己有私心呢?逢年过节逢年过节回家的时候,不少年轻人都被有个烦恼:被催婚。在很多年轻人眼里认为催婚是变态,但是在亲戚朋友眼里却觉得这是爱。

这个现象,导致现在很多年轻人后有家不敢回。实际上,不论是过节回家了,不在父母身边,偶尔也会受到父母电话的轰炸催婚。

网友有话说:

@上**应:因为关心你生活得好不好,所以才催。然而一味的催,肯定也是不理解子女,没有从正面上支持和鼓励,只能给子女造成压力,导致父母和子女的关系越走越远,显得有点扭曲的畸形病态社会现象。

@陌**花:我觉得是道德绑架,有些父母还过激催婚。

@R**n:不觉得催婚是变态,很理解爸妈催婚这个事,有条件早点结婚当然好啦!但缘分未到,没遇上也没办法。

@杨**阳:当你到了父母这个年纪。你就懂了他们为啥如此着急催婚,适当的催婚是可以的,整天催就不行了。沟通很重要。自己的人生还得自己把握,岁月不饶人。

@我**水:他们不是爱,是八卦,是想主导你的婚姻,你的人生。

你觉得催婚是爱还是变态? 对此,你怎么看?

来看看父母催婚怎么办?如何应对父母催婚吧。

应该理解父母

作为儿女,到了结婚的年龄了,本应该结婚的,这也是对父母孝顺的一个体现。但是很多时候,由于一些现实因素和个人自身的原因,而导致目前无法结婚。比如现在的经济能力不够,比如之前谈了一段感情,还没有走出来。正是因为父母的结婚才有了我们。

父母希望我们早点结婚,也是希望我们早点成家立业,不要一直飘着,不然以后年纪大了不好找了。父母见过那些没有结婚的一个人生活的人的日子不好过,有生活上,也有心理上的不舒服。父母,他们肯定希望自己的儿女的生活过的好,这是他们的心愿。作为儿女,我们应该理解。有的人在被父母催婚的时候,表现地很不耐烦,甚至是发火,其实这大可不必。父母也是为了你好,但并一定知道你现在的状态,并不真正了解你的情况如何。这个需要找个机会跟父母谈谈心。不要跟家里人的关系处理的不好。

正面与父母交谈

告诉父母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这种事情急不来,自己会遇到合适的人,只是时间没到而已,让父母理解自己,毕竟婚姻是自己一起过的,不是父母的。

分析自己目前的状态

到了结婚的年龄,但是并一定你达到了结婚的状态。你有结婚的对象吗?你如何看到感情的?你现在的经济能力如何?你自己希望在什么时候结婚?你有结婚的计划吗?但是,不管怎样,为了自己好,为了自己以后能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天伦之乐,还是为了追求自己心目中的人,都应该相信感情,相信爱情。尽管到最后,爱情都要考虑到现实因素,即使刚开始是单纯的感情,但是也要经受现实的考验。总之,不管现在的状态如何都要相信爱情,而适合的爱情到最后都是需要有完美的结果,那就是结婚。

父母催婚怎么办 如何应对父母催婚

不要心急,也不要心慌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也不要心慌,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在适合结婚的年龄,其实不光父母着急,作为没有结婚的人来说,自己何尝不着急。看着自己身边的朋友,同学,同事结婚了,有的比你年纪小的人都结婚了,说不急那是假的。但是此时的自己,该怎么办呢?一切心急、心慌、焦虑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是应该让自己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目前的状态和想要的生活,自己对于结婚的看法,对于爱情的态度,自己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并且要积极地去面对这件事情,而不是去回避,只要这样才能想清楚自己,认识自己。看看周围的人有没有合适的,或者让好朋友帮你关注下,或者去参加一些聚会之类,一些活动之类的,总之,自己要认真起来。不过这事情还是要靠自己,别人的介绍,最终还是看自己。所以,关键是要自己的心态要好,同时也要提升自己,让自己有能力、有魅力,且心态、对生活的态度都要成熟起来。

计划并付出行动

结婚,不管是遇到什么人,两家人之间的关系有多好,都是需要花销,只是多少的问题。尤其是在现在这个社会,结婚的时候,房子、车子等等是要有的。不管是做男方,还是女方,都要做好准备。并在被父母催婚的时候,要去计划并付出行动,让父母操心本来就属不孝了。没有结婚对象应该去找,有结婚对象的应该想办法去做。目前条件和状态还不好的,就要应该去想办法去提升自己,调整自己,不要什么随遇而安。人活着,就应该有所追求,有所期待,给自己制造希望,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充实。那种迷茫、庸碌、懒懒散散的人,是因为心无所待,所以混日子过。

调整的结婚目标

喜欢的人并不一定适合结婚,尤其是在现在这个社会。这是个现实的社会,是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不要怨恨这个社会残酷,是因为每个人都没有办法,都要生活,都要谋求一个好的归宿和生活。因此,你心目中的结婚对象在现实中不一定能够得到满足,所以要适时的调整自己。遇到自己心动的人,或者觉得条件不错,不讨厌,而对方又愿意跟你结婚的,就不要太刻意地去追求了。只要人品各方面跟自己对的来,日子是慢慢过来的,只要对方不是个傻子,不是个懒子。在找结婚,谈恋爱的对象时,也要看看自己的情况,不要太理想化,要接地气点。

扩大自己的交际圈

结实朋友,同事,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多参加一些团体活动,动起来,姻缘就在不经意间的一次对眼哦。

行业局限,考虑换行业

如在机械厂上班,国企,私企也好,没有与异性接触的机会,那么女友就更不可能了,可以考虑换行业,前提是自己有跳槽能力哦,不然离开了机械厂养活不了自己。

单身不寂寞,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扬正气,生活还要继续,打理好自己穿戴整洁,干净卫生,有礼貌,生活充实就好,提升个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