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婆媳矛盾主要在于婆婆吗

婆媳矛盾主要在于婆婆吗

婆媳矛盾是一个不可小视的话题,很多家庭得不到幸福都是因为婆媳矛盾没能得到良好的处理,婆媳矛盾主要在于婆婆吗?媳妇就没有责任了吗?接下来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个这个话题吧。

家庭是传递爱的载体,从父母传给孩子,再由孩子向下传递。不过,家庭中居第一位的,不应是亲子关系,而是夫妻关系。对此,国内知名的心理学家曾奇峰形容 说,夫妻关系是家庭的定海神针,在有公婆、夫妻和孩子的三世同堂的家庭中,如果夫妻关系是家庭核心,拥有第一发言权,那么这个家庭就会稳如磐石。

婆婆在家庭关系中很难站到一个绝对公正的立场和位置,儿子这边是血浓于水,外加母亲对儿子天生会有的保护欲和控制欲,因此一旦夫妻发生争执,婆婆虽然尽可能不选边站,但是仍然不能避免会站在儿子一边。因此婆婆和儿媳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其实是非常必要的。

婆婆给媳妇打电话说你们别天天出去吃,我儿子肠胃不好。或者说我儿子爱吃什么什么,你要经常给他做着吃。但是媳妇觉得我受这么大苦才来到你们家,凭什么天天伺候你那天天游戏什么都不干的儿子呢,你儿子应该伺候我才对啊。结果就是婆婆看媳妇不顺眼,媳妇觉得婆婆也太事多。其实这都是小事,但生活中有太多这种小事儿,特别是有孩子后,结果就是量变到质变,最后变成不可调和的矛盾了。

所以说,婆婆和媳妇的矛盾,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利益,而利益之争往往是没有调和可能,只能是看谁占上风,或者势均力敌相互谈条件讲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古代结婚讲究个门当户对的原因之一,男方强,媳妇受罪,女方强,婆婆受罪,而不管谁受罪,这个家都不会好过!

婆媳矛盾产生的原因

1.传统中式家庭,缺乏自上而下的尊重,进而互相尊重也缺失。父母打着我爱你,为你好的名义,要听我的,孩子婚后,想独立,想被尊重,想听自己的,或者听伴侣的。这个需求得不到满足。

2.在1的基础上,缺乏家庭亲密感。

3.在1/2的基础上,孩子成年后,缺乏矛盾解决的协商机制,交流方式不恰当,多情绪少理智缓。

4.与父母同住,生活方式细节的差异,还增加矛盾在狭小空间集中爆发的几率。加之不恰当的交流、处理方式容易放大矛盾。

5.孩子和父母都不独立(经济、财务、思想),孩子轻易让父母干涉自己的生活。父母轻易的干涉孩子的生活,打着为你好的旗帜。孩子没有意识到一切不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基础上的为你好都是耍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