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有哪些

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有哪些

维生素c是每个人都需要的维生素之一,如果维C的摄取量不足的话,会有各种疾病缠身,而维c主要还是存在蔬菜和水果中,那么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又有哪些呢?

维c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1、胶原蛋白的合成需要维生素C参加,所以VC缺乏,胶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导致细胞连接障碍。人体由细胞组成,细胞靠细胞间质把它们联系起来,细胞间质的关键成分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占身体蛋白质的1/3,生成结缔组织,构成身体骨架。如骨骼、血管、韧带等,决定了皮肤的弹性,保护大脑,并且有助于人体创伤的愈合。

2、坏血病。血管壁的强度和VC有很大关系。微血管是所有血管中最细小的,管壁可能只有一个细胞的厚度,其强度、弹性是由负责连接细胞具有胶泥作用的胶原蛋白所决定。当体内VC不足,微血管容易破裂,血液流到邻近组织。这种情况在皮肤表面发生,则产生淤血、紫癍;在体内发生则引起疼痛和关节涨痛。严重情况在胃、肠道、鼻、肾脏及骨膜下面均可有出血现象,乃至死亡。

3、牙龈萎缩、出血。健康的牙床紧紧包住每一颗牙齿。牙龈是软组织,当缺乏蛋白质、钙、VC时易产生牙龈萎缩、出血。

4、预防动脉硬化。可促进胆固醇的排泄,防止胆固醇在动脉内壁沉积,甚至可以使沉积的粥样斑块溶解。

5.是一种水溶性的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可以保护其它抗氧化剂,如维生素A、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防止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

6、治疗贫血。使难以吸收利用的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促进畅道对铁的吸收,提高肝脏对铁的利用率,有助于治疗缺铁性贫血。

7、防癌。丰富的胶原蛋白有助于防止癌细胞的扩散;VC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抵御自由基对细胞的伤害防止细胞的变异;阻断亚硝酸盐和仲胺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曾有人对因癌症死亡病人解剖发现病人体内的VC含量几乎为零。

8、保护细胞、解毒,保护肝脏。在人的生命活动中,保证细胞的完整性和代谢的正常进行至关重要。为此,谷胱甘肽和酶起着重要作用。

食物中的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的蔬菜、水果中,人体不能合成。水果中新枣、酸枣、橘子、山楂、柠檬、猕猴桃、沙棘和刺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蔬菜中绿叶蔬菜、青椒、番茄、大白菜等含量较高。

维生素C含量食物Top10:樱桃、番石榴、红椒、黄椒、柿子、青花菜、草莓、橘子、芥蓝菜花、猕猴桃。蔬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以柿子椒为最多,每500g中含量为900~925mg。

其次在胡萝卜、萝卜、苦瓜、土豆、西红柿、红薯、南瓜、莲藕、菠菜、尖椒、芹菜、紫菜或冬瓜中的含量也较多;但由于植物组织中含有一种抗坏血酸酶,使蔬菜中的维C在久储后易被破坏;另外,加热、酸碱都可使维C破坏,所以以生吃或凉拌菜为佳。

它的维c含量最高

蔬菜中,辣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居第一位,可见辣椒也是很好的补充维生素C的食物。红薯含维生素C也很丰富,维生素A原含量接近于胡萝卜的含量。常吃甘薯能降胆固醇,减少皮下脂肪,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益肾阳,从而有助于护肤美容。

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在蔬菜中具有第一位,是西红柿的7-15倍,而且其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钙、铁等微量元素含量也很高,营养价值丰富。有些人不能吃辣,可以跟我一样选择不辣的甜椒,这样既能补充维生素C,还能为你的菜增添色彩。

另外辣椒可以促进消化和提高食欲,辣椒中含有辣椒素,可以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的刺激胃部,增加胃部的蠕动能力,起到提高食欲和促进消化的功效。同时,口腔得到刺激,分泌出大量的唾液和淀粉酶,同样促进消化。

不管红辣椒还是绿辣椒,维C含量都很高哦,不管辣的还是不辣的也一样,大家按自己的口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