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手指甲到底有几个月牙才正常

手指甲到底有几个月牙才正常

手指甲到底有几个月牙才正常?大多数人的手指甲上或多或少都有白色月牙,可是也有人一点儿都没有,那么,手指甲到底有几个月牙才正常呢?不要担心,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

月牙的大小:半月痕的面积占指甲五分之一为好。如果小于1/5,可能意味着精力不足、肠胃吸收能力差。

月牙的颜色:奶白色为好,越白越好,表示精力越壮。

不正常的月牙颜色:

①灰色表示精弱,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运行,容易引起贫血,疲倦乏力。

②黑色多见于严重的心脏病、肿瘤或长期服药引起药物和重金属中毒。

③粉红与甲体颜色分不清,表示脏腑功能下降,体力消耗过大,容易引起糖尿病、甲肮等病症。

④紫色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血液循环不良,供血供氧不足,易头晕、头痛、脑动脉硬化。

月牙的个数:一般来说,半月痕的数量,双手要有810个为好。拇指、食指、中指都有月牙,至少有6个月牙才算基本健康。

指甲半月痕

多数人指甲上或多或少可看到一块白色的月牙形状的区域,学名叫「甲半月」或「半月痕」,其实是指甲生长过程中的自然现象。

一般情况,每个人的「月牙」大小和数量是恒定的,不用依靠这个来判定自己的健康状况。

但如果是自己跟自己比,月牙确实能一定程度上反映身体健康状况。

但注意前提是:跟自己比。

比如短时间内月牙变化很大,比如忽然变大变小,或是消失又出现,那就得留心最近的身体状况是否有问题了,最好去看医生。

没有小月牙代表身体不好?

生活中我们会经常遇到一些人没有月牙,这是不是就代表他身体很差呢?并不是,是因为有些人可能甲基天生长得比较靠后,或者是指甲的生长速度天生就比较慢,使得甲半月羞涩地躲在指甲肉里不肯露面。

所以,只有看不见的月牙,没有不存在的月牙。就算你没有月牙或月牙数没到8个,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健康问题。

月牙越多越健康?

我们的指甲靠近手指的一段,会有一小块白色的月牙形区域,学名叫做「甲半月」。很多人的手指上只有两个大拇指有月牙甚至一个都没有,这都是正常的。

月牙的多少和健康没什么关系,但如果月牙变了,倒真可能是你身体出了问题。

如果月牙变小或者消失了,又或是边缘模糊了,可能是循环和营养有问题;如果颜色形态都变了,可能是缺乏某些微量元素。

月牙改变太明显,先去找医生。

从指甲形状看病变

如果指甲表面不够光滑,出现一条条竖纹,表示最近操劳过度,睡眠不足。如竖纹一直存在,则可能是体内器官有慢性病变的趋势,需注意劳逸结合。

如果纹路不是竖纹,而是一条横纹,表示气血不足,可能体内器官发生病变,需到医院就诊做检查。一般横纹只在指甲最下端,但会随着指甲生长,逐渐向上移动。

不少人手指甲还会出现白斑点,通常是缺钙、缺硅或寄生虫病的表现;如白点数量较多,可能是神经衰弱征兆;如果指甲斑点偏黄,要注意是否患上消化系统疾病。如果指甲有倒刺久不愈合,可能缺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

指甲变化,暗藏4大健康隐患

贫血

贫血的症状,不仅仅可以从嘴唇看或者脸上看出来,其实手指甲上也会流露出这样的讯息。

指甲要是中间凹陷,两甲边缘翘起向上的话,就说明了身体出现不健康的状况,就是贫血的现象。

肺功能

如果人体内的肺器官功能变得不健康,指甲也会呈现汤匙状。随着肺功能逐渐变得健康,指甲就会出现中部隆起,边缘弯曲向下的健康指甲形状。

免疫力下降

手指甲的甲面突然变得粗糙、无光泽,并且又出现明显的竖条纹,摸起来凹凸不平,这就是在提醒人们此刻身体正处在疲劳状态中。体质也会变得虚弱、精神疲乏、免疫力下降等,就会出现感冒等症状。

营养不良

要是指甲底部的白色月牙,从大拇指到小拇指都消失不见的话,就表示人体的营养不良,身体机能就会变得不能够正常运作,人体的新陈代谢也会变得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