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什么粥补血补气效果好

什么粥补血补气效果好

补血补气喝什么粥比较好,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这方面的知识,让你知道一些粥的做法,看看哪些粥的补血补气效果好,赶紧来瞧瞧吧。

奶黄香粥

材料:牛奶250毫升、鸡蛋黄1个、香梨2个、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梨去皮去核之后切成丁,加适量的冰糖蒸15分钟;然后将鸡蛋煮熟,取出蛋黄之后打碎;接着将牛奶放入洗净的粳米熬成粥状,最后加入梨丁和蛋黄即可。

功效:奶黄香粥是补血养颜粥之一,奶黄香粥不仅味道非常好,而且还具有清热润燥、养血调经的作用。牛奶味甘性平,入心,肺经,能养血补虚,益肺生津润肠。

粳米健脾养胃,补中益气,除烦止渴;蛋黄则滋阴润燥,养血益肾,含大量卵磷脂。香梨味甘性凉,入肺、胃经,对人体也大有益处。

红薯甜粥

材料:红薯150克,粳米50克,乌梅肉25克,糖适量。

做法:将红薯削去外皮,洗净后切成丁,放沸水锅内焯一下,捞出备用;乌梅肉洗净,切成小块待用。粳米用清水淘洗干净,放在盆内,加上清水250毫升,上屉蒸10分钟,取出。锅内放入蒸好的粳米,再加入清水600毫升、红薯丁和乌梅肉,中火煮至浓稠,放入糖煮深化即可。

功效: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此粥可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的作用。

木瓜银耳汤

材料:银耳、木瓜、红枣、冰糖。

做法:将银耳放入清水之中泡发,然后将泡发好的银耳和红枣一起翻入锅中,小火慢炖半个小时,随后加入准备好的冰糖以及木瓜,这样就可以直接服用了。

功效:具有很好补气养血的功效,女性经常服用还能够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

鸡肉皮蛋粥

材料:鸡肉200克,皮蛋2个,粳米200~300克,姜、葱、盐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先将鸡肉切成小块,加水煲成浓汁,用浓汁与粳米同煮。待粥将熟时加入切好的皮蛋和煲好的鸡肉,加适量的调味品。

功效:这款粥有补益气血、滋养五脏、开胃生津的作用,适用于气血亏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