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周岁抓周有哪八样东西

周岁抓周有哪八样东西

你家的宝宝周岁抓周了吗?通过抓周可以大概判断宝宝以后可能会从事的行业。那么你知道周岁抓周有哪八样东西吗?周岁抓周一般准备几样?在育儿方面的习俗,有为产神致诚、度三七、百日宴贺、抓周等礼仪,其中以抓周最隆重。

周岁抓周一般准备几样

1、书:会读书,适合做学者、专家

2、笔墨:会成为作家、画家

3、印章:有权势,会做大官

4、算盘/计算器:会当商人、会计师,适合从商

5、钱币:将来会很富有

6、鸡腿:有福气,表示一生将不愁吃穿

7、尺:将来可成为设计师、建筑师

8、葱:代表聪明

9、蒜:代表善于计算

10、芹菜:代表勤劳

11、稻草:适合农事工作

12、刀剑:能当军官、警察

13、听筒:适合医护工作

朝鲜族抓周习俗

在育儿方面的习俗,有为产神致诚、度三七、百日宴贺、抓周等礼仪,其中以抓周最隆重。

婴儿过周岁生日,意味着在人生道路上安然地度过了第一个春夏秋冬,为此要设宴庆贺一,一则祝贺孩子的健康成长,二来寄托大人们对孩子的美好期望。

庆贺周岁生日,主要包括给三神(亦称产神)致诚,给婴儿穿生日新装、抓周、分食生日糕等习俗。

在孩子周岁生日的前一天,首先要给三神致诚。一张小桌上各放一碗大米、海带汤和净水(早晨先打的井水或泉水),谓之三神桌。桌旁还放一碗大米面蒸糕,由孩子的母亲或祖母,对着三神桌一边念叨着祈愿的话,一边虔诚地叩头致谢。

周岁生日这一天,要给小儿换上艳丽的生日新装。男孩的服装一般是粉红裤、彩袖袄、兰坎肩,脚穿乡花布袜。女孩的服装则是彩袖袄、红色长裙,脚穿乡花布袜。不论男孩女孩,都要腰系象征长寿的晬囊,身佩乡有牡丹、菊花和寿、福字样的晬囊。在晬囊的口袋绳上,还要栓系银妆刀、银斧、银销赃等各种佩物。

抓周是庆贺周岁生日的主要礼仪。先在一张炕桌上摆放刀、剪、弓、笔、书、线、钱、算盘之类的东西和几种糕饼、水果,谓之摆晬桌。在晬桌上摆放的糕饼主要有白雪糕(大米面蒸糕)、红高梁面饼、打糕、大米面饺子之类。白雪糕意味着心地洁白,红高梁面饼意味着驱鬼避邪,打糕象征意志坚韧,饺子(没有馅)象征经纶满腹和胸襟豁达,彩虹象征前程灿烂。摆好晬桌后,在桌前放一尺棉面或叠放一条毛毯,而后由小孩的父亲或祖母把小孩抱到上面,让其随便抓取桌上的东西,并围绕桌子扫地动着地方抓取几次,以最先抓取的东西来判断其将来的志趣。首先抓取的如果是刀、弓,预兆将来能有武功;如果是书笔,预兆将来会有文才;如果是糕饼之类,则预兆将来不会有大出息。

抓周结束后,把糕分赠给亲朋邻里。凡是得到晬糕的人家,都要回赠一些礼物作为答谢。

朝鲜族人给小孩过一周岁生日,只有抓周一项内容。小孩抓取晬桌的东西时,在一旁围观的亲戚们,一边用各自不同的话语夸奖小孩,一边行为表现桌上放置一些钱币,借以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