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寒气和湿气的区别

寒气和湿气的区别

相信很多人都对寒气和湿气不陌生,但是很多人容易把寒气和湿气弄混,甚至有的人觉得觉得寒气和湿气是一个。寒气和湿气的区别其实主要在于症状表现还是有不同的,但也有交叉的地方,所以容易搞混并不难理解!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寒气和湿气的区别!

一、寒气和湿气的定义

寒气

寒气在中医里被定义为阴邪,阴邪是易伤人体的阳气。在我们平常生活中,淋雨、出汗时吹冷风、睡觉时着凉等都是容易导致寒气入体,而夏天吃冷饮,可导致寒气由内而生。寒气严重的主要表现在怕冷,容易感冒,感觉身体疲惫乏困,手脚冰冷。寒气是导致许多疾病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夏天来临,很多人吃冷饮、吹空调、洗冷水澡都会导致体内寒气增多。

湿气

现代人大部分时间都待在空调底下不爱运动,导致体内的水液常年无法排出,饮食不规律、熬夜等,这些习惯影响了脾胃运转,导致身体发沉无力,头脑昏沉,脸黄油腻,湿疹长痘,皮肤瘙痒等症状,这些都是湿气的表现。

二、寒气和湿气的症状

寒气

面色发白、发青、发暗、发黑代表体内可能有寒。颜色越是发暗,就代表寒湿越重。舌苔发白,代表体内有寒湿。反复的口腔溃疡,代表体内有寒。口臭时舌苔发白,代表体内有寒。咳嗽时痰是稀白的,代表体内有寒。流出的汗是凉汗,代表体内有寒。爱打喷嚏,特别是早上起来,遇风喷嚏不断,代表体内有寒。感冒发热时浑身感觉冷,代表体内有寒。

湿气

大便不成形,溏稀或者便秘。口干,口苦,口臭。痰多,咳嗽,嗓子不清爽。头发油腻,脱发,白发。肥胖,减肥后容易反弹。浮肿,眼袋下垂。腰酸关节疼痛,胸口闷,黑眼圈,睡觉打呼噜,头晕没精神,特别疲劳!

三、怎么区分湿气和寒气

寒气重

如果觉得手脚冰凉,则说明体内阳气不足,有寒气;如果手脚有温热,说明阳气充足,整个人看上去很精神。还有手心容易出虚汗,手心热,但人又觉得冷,这也是寒气的表现。

湿气重

如果体内寒热均匀,那么,我们的舌头应该是淡红而润泽的,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苔过于白,滑而湿润,那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很粗糙,或者很厚、发黄带腻,那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头赤红无苔,那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了。

听说!看完文章关注点赞转发的男生后来都变成吴彦祖,女生都变王祖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