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蚂蚱酱吃多了会怎样?蚂蚱酱哪里的特产?

蚂蚱酱吃多了会怎样?蚂蚱酱哪里的特产?

蚂蚱酱是以野生或人工养殖蚂蚱为主要原料,再配以辣椒、花生油、猪肉丁、盐、芝麻等配料调和而成的即食调味品。

中文名 蚂蚱酱

外文名 grasshopper sauce

主要原料蚂蚱,花生油,猪肉丁,盐,芝麻,辣椒

是否含防腐剂 否

主要营养成分 昆虫蛋白,微量元素

主要食用功效 暖胃肋阳,健脾消食

适宜人群 老少皆宜 副作用 蚂蚱过敏者禁止食用

储藏方法 拧紧瓶盖,常温保存

特 点 口感酥脆

口 味 微辣满足大多数人口味,老少皆宜

生产制作

采用肥大有籽野生或人工养殖蚂蚱经过挑选,去翅膀、清洗、油炸、发酵等多道工序,再配以辣椒、花生油、猪肉丁、盐、芝麻等配料调和而成。

食用指南

拌饭、拌面、蘸馒头,清粥小菜、炒菜调味、火锅增香、烧烤提香引用。

蚂蚱酱有那些吃法?铁军蚂蚱酱整理了几种吃法分享给大家:

1、煎饼卷蚂蚱酱,越嚼越香,百吃不厌。

2、三页饼卷蚂蚱酱,三页饼就是面饼,单饼,卷蚂蚱酱,非常好吃,饭量会加倍哦!

3、拌面,面条下好后捞出沥水,过一下凉水,然后加入适量蚂蚱酱,拌匀开吃,好吃的美味面条做好了。

4、佐餐食用,吃饭就着蚂蚱酱,非常拉饭,厌食的孩子吃了蚂蚱酱会不厌食了。

5、做酒肴,喝酒直接当作酒肴,酒量会变大哦!

6、做凉菜调味,青菜(白菜、菠菜、胡萝卜等一切能做凉菜的青菜)用开水淖熟后放凉,加入适量蚂蚱酱,放入盐、味精等拌匀就做好了,味道超级好吃哦!

其他吃法不一一列举,您也可以自己创造出更好的吃法。

营养价值

蚂蚱(蝗虫)是植食性直翅目昆虫,蝗虫的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含量高达74.88%,含18种氨基酸及多种活性物质,脂肪含量5.25%,碳水化合物含量4.77%。含有VA、VB、Vc及磷、锌、锰等多种微量元素。蝗虫体内含有的蝗虫蛋白、必需脂肪酸、磷脂、SOD、黄酮类和矿质元素等功能性营养成分逐渐被人们发现,并已得到开发和应用。

药用价值

《本草纲目》记载,蝗虫单用或配伍使用能治疗多种疾病,如破伤风、小儿惊风、发热、平喘、痧胀、鸬鹚瘟,冻疮,气管炎和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等。可以十只煎汤服,或炒存性研末服,五只/次,冻疮炒存性研末调香油涂患处。

饭桌上的一道菜让他放弃年薪10多万元的工作

2006年,15岁的左荣富到青岛打工,三年后,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0多万元。2009年的一天,左荣富和客户一起,到一家特色饭店吃饭。在点菜时,一道名为飞黄腾达的菜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出于好奇,他们决定品尝一下这道带有如此吉利名字的菜。等菜端上桌时,左荣富才发现,原来这道菜就是一盘蚂蚱。

说起蚂蚱,农村出身的左荣富并不陌生,在地里干活时经常会看到。可蚂蚱作为一道菜端上桌,而且价格不便宜,这却让他很吃惊。他还在饭店的后边发现,老板盖起了一个大棚,里边养殖着不少蚂蚱。左荣富按捺不住好奇之心,找到了饭店老板了解蚂蚱的养殖情况。

通过与饭店老板交谈,左荣富认为蚂蚱养殖这个行业很有前景,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个月后,左荣富放弃了当时年赚10多万元的工作,回到老家,养起了东亚飞蝗(蝗虫的一个品种)。

初中没毕业的他跑到大学找教授请教

刚开始,左荣富没有任何养殖蚂蚱的经验。通过打听,他了解到河北的一家公司销售蚂蚱卵,于是他开车赶过去,买回来600斤蚂蚱卵,在村里的地头上撑起了大棚,养起了蚂蚱,开始了创业之路。

对于这个行业,村民们都很陌生,而且都不看好,就连左荣富的父亲也认为他这是不务正业。面对各种压力,左荣富并没有轻言放弃,他告诉自己:终有一天大伙会认可我的。

左荣富从网上买了一本介绍蚂蚱养殖的书籍,可是对于这个初中没毕业的小伙来说,很多地方都看不懂。情急之下,他脑子里蹦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去找这本书的作者请教。他从书上看到,这本书的作者是山东农业大学的刘玉升教授,于是他一个人开车到了泰安。面对这位好学的小伙,刘教授颇为感动。从此,遇到不懂的地方,左荣富就向刘教授请教。

创立合作社带动80余户村民致富

到了2010年,左荣富的蚂蚱大棚就发展到了66个,而且也有了可观的收益,村民们开始对他刮目相看。可是这其中的艰辛,只有左荣富自己知道。有一次,左荣富误割了打了农药的草喂了蚂蚱,结果20多个大棚的蚂蚱全部死亡,一下子损失了两万多元。由于不舍得花钱雇人,66个蚂蚱大棚的工作全靠左荣富和妻子两个人完成。

这个行业会有更好的前景。左荣富不断提醒着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2013年,他创立了蚂蚱养殖合作社,免费向村民提供技术,并承诺回收蚂蚱,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我之前常出去当建筑工,这不看着他蚂蚱养得红火也想跟着赚点钱。邻村43岁的陈长海笑着告诉记者,他现在养殖了30棚蚂蚱,每年能收入10多万元。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合作社,如今已经有80多户村民加入。除了当地村民外,还有青岛、河南、河北等地的养殖户加入。

在刘玉升的帮助下,合作社还成为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实习就业基地,每年都有大学生去那里实习。

尝试蚂蚱深加工打造日照特色美食

如今,左荣富的蚂蚱大棚已经发展到了200个,合作社的加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左荣富告诉记者,他们养殖的蚂蚱除了日照本地消费五分之二以外,剩下的主要销往青岛、北京、济南等地,大部分作为食用,还有部分作为药用。

提及未来的计划,左荣富说,他计划将蚂蚱打造成日照当地的一个特色美食品牌。目前,他已经在尝试对蚂蚱进行深加工,加工成蚂蚱酱、速食蚂蚱、蚂蚱罐头等21款食品。我有信心把蚂蚱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品尝到这种具有高昆虫蛋白和甲克素的美食。左荣富自信地说。

我最骄傲的,不是银行卡里的数字,而是我做所的行业的前景。在左荣富的微信签名里,这一段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