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女人吃藕的好处和坏处

女人吃藕的好处和坏处

民间一直流传着男不离韭,女不离藕的说法,意思是男人离不开韭菜,女人离不开藕。女人经常吃莲藕有很多的好处,那么你知道女人吃莲藕有哪些好处吗?莲藕的保健功效也是很多的,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一、清心安神的作用

莲藕性平,是一种冬季进补的保健品之一,对于女性来说日常如果常会有个心烦意乱的问题的话,用莲藕炖个汤,或者凉拌着吃都能起到一个清心安神的作用。

二、美容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此时吃莲藕还能促进美容,因为莲藕本身就是一种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保健品了。

由其是对于那些体热而引起满脸痘痘的女性朋友来说,多吃莲藕更可起到一个祛痘的作用,同时还还促进肌肤的弹性,让皮肤看起来更光泽。

由其是对于那些肤色暗黄的女性来说,日常多吃点莲藕的话,就可吃出好气色。

三、保持智慧

中医认为日常多吃莲藕的话,就可以起到一个延缓脑功能衰退的作用,对预防更年期提前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四、促进经血的排出

生吃莲藕的话,其具有凉血去淤的作用,由其是对于那些女性在经期,经血无法正常排出的人来说,日常多吃点莲藕更有助于经血的排出,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可以说莲藕就是一种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的保健品。

由其是对于产后血崩或者经血不正常的产妇更可用莲藕炖促进经血的排出,同时因为莲藕是一种粘性的食物。

对促进乳汁分泌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当然了也因为莲藕是一种凉性食物,所以对于正处在经期的女性是不适合多吃的,再者妊娠期,哺乳期的女性在吃莲藕提时候也要注意适可而止。

五、减肥

因为莲藕也是含有一种较多粗纤维的食物,因此日常适当的多吃点的话,对排出身体的毒素,预防大便,减肥也都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由其是对于那些平时就有肝病,或者糖尿病烦恼的女性来说,日常吃点莲藕对促进身体健康具有很大的帮助。由其是对于想减肥,又想享受美味的女生来说,吃莲藕更是一种最好的选择。

总之日常生活中适当的吃点莲藕对促进身体食具有很大的帮助的,由其是在炎热的夏季,秋季,冬季,都是女人利用莲藕养生的一个最佳时机之一,因此建议女性们日常中可以适当的多吃一点

莲藕有哪些保健功效

1、祛痰镇咳防哮喘

鲜藕汁也可用来治疗咳嗽、哮喘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热莲藕茶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

2、降糖降脂益肠道

藕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及痔疮。鲜藕生姜汁还可治疗肠道炎症。

3、抗衰防癌补维C

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但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患者都十分有益。藕还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缓解衰老进程,预防癌症。

4、稳定心率降血压

藕中钠钾比为1∶5,钠少钾多有益调节血压和心率,有益心脏及全身健康。

5、补血益神助消化

鲜藕含有丰富的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

藕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益红细胞的产生,保持肌肉和神经正常工作。另外,这些营养素还有助分泌消化酶,改善消化。

6、稳定心率降血压

藕中钠钾比为1∶5,钠少钾多有益调节血压和心率,有益心脏及全身健康。

7、补充维K防出血

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止血作用。鲜藕榨汁喝下,有助防止出血。

8、止痛减压护心脏

藕中富含B群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6)。补充B族维生素有益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