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油炸蚂蚱险丢命

吃油炸蚂蚱险丢命

你知道吃油炸蚂蚱险丢命的事假吗?那么你知道吃蚂蚱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在吃蚂蚱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呢?那么蚂蚱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吃油炸蚂蚱险丧命

11月4日晚上,恰逢周末,万先生和三五好友在上海静安区中华新路的一家餐馆聚餐,点了一道油炸蚂蚱(俗称蝗虫),没想到万先生咬了一口,就发现不对劲,咽部有异物感、口唇发麻。

苏醒过来的万先生回忆说,他当场出现了呕吐、腹泻等症状,全身皮肤潮红,意识逐渐模糊。同行者中有一位医生朋友,眼看症状危险,立刻搀扶着他驱车送往就近的上海第十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

接诊的两名医生曹华和潘慧介绍,送到医院急诊科时,患者的血压已下降到62/47mmHg,神志不清,情况非常危急。结合患者的主诉和症状,以及朋友们带来的一包蚂蚱,诊断其为过敏性休克。

在该院急诊科陈艳清主任的指挥下,多名医护人员配合立刻对患者进行了紧急救治,开放静脉、大量补液、静脉注射激素和皮下注射肾上腺素等抗过敏抗休克治疗,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万先生的血压才逐渐回升,病情逐渐稳定。

医生提醒:食用昆虫需慎重

澎湃新闻从患者处了解到,当晚席间几位朋友都有食用油炸蚱蜢,都没有出现类似症状。万先生很困惑,自己40多岁,身体很棒,平时也不是过敏体质,饮食也没有忌口,怎么会吃了一口蚂蚱,就出现这种情况呢?

接诊的急诊科潘慧医生解释,容易引起过敏的蛋白质常见食物为牛奶、黄豆、花生、蛋、鱼以及甲壳类、海鲜等。蚂蚱、知了等昆虫也富含高蛋白,但是由于虫类的食用人群较少,病例也比较少。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昆虫类食品走上餐桌,过敏体质的人群一定要当心,昆虫所含的异种蛋白,较肉蛋奶更易引发过敏。

吃蚂蚱有什么好处

在中国很多人人都有吃虫的爱好,变害虫为佳肴,化昆虫为美味,而且品种是相当丰富,蚂蚁蛋、蚂蚱、竹虫、蝎子、蜈蚣、蜂蛹、蜻蜓等都可以端上人们的餐桌,做法很简单,多数都是油炸,因为油煎之后,焦脆鲜香,而成为了美味的下酒菜。

蚂蚱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记载,单用或配合使用能治疗多种疾病,具有止咳平喘、解毒、透疹等作用,主要用于治疗百日咳、支气管哮喘、小儿惊风、咽喉肿痛、疹出不畅、支气管炎、止痉挛等。

并且有降压、减肥、降低胆固醇、滋补强壮和养胃健脾的功效、久食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入,外用可治疗中耳炎,霜打过的蚂蚱治菌痢、肠炎等。营养丰富,肉质鲜嫩,味美如虾,体内营养成分的结构比畜、禽类更合理。

不过近日泰安一位市民却在蚂蚱的体内发现了一只四五十厘米长的虫子,这可真是吓坏了他。

前几天,泰安新泰的小刘从集市上买了一兜蚂蚱,可清洗的时候却发现,蚂蚱身体里寄生着四五十厘米长的线虫。摘开蚂蚱的头部,白色的线虫清晰可见,而每一条被找出来的线虫都长达四五十厘米,几乎占据了蚂蚱的整个腹部。

专家表示,小刘在蚂蚱肚子里发现的白线是线虫,寄生在蝗虫体内,以蝗虫的身体做为营养,而在泰安地区,在大多数养殖户都发现过类似情况。主要原因是蝗虫棚不注意打扫,湿度较高,和蝗虫的种也有很大的关系。

同时专家称,线虫是一种寄生虫,不仅会寄生在蝗虫体内,还会寄生在螳螂、蟑螂、知了等生物体内。虽说通过油炸、盐煮等高温加热后,线虫一般不会存活,但是一旦食用了活体线虫或者虫卵,线虫就很有可能会在人体内存活发育,对人体产生不可预测的危害。

蚂蚱的做法:

将蚂蚱带回家,用开水一烫,去掉翅膀,在锅里慢慢烤黄,烤到水分干涸,焦黄灿然的时候,加上香油,花椒调料,黄生生的蚂蚱,便透出诱人的香气。清脆中有一股子谷草的清香气味。或者将蚂蚱腊干了,有朋自远方来的时候,炒上一盘,弄上二两小酒,款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