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纯净水可以烧开喝吗?纯净水可以重复烧吗?

纯净水可以烧开喝吗?纯净水可以重复烧吗?

疑问一

干净自来水到居民家为何变得不干净?

回答:经过管道、高层水箱会污染

从事水体综合治理20多年的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韩寒:人们通常喝的水分为自来水、包装饮用水(如桶装水、瓶装水)和净水机处理的直饮水。目前,我国城市原水合格率约为70%,但如果加上小城市,这一数据可能低于50%。在城市中生活的约5000万人的饮用水也不达标。原因在于从源头到水厂再到水龙头的各个环节均有可能存在污染。有人感叹自来水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

南京自来水水质是很不错的。2012年新国标的水浊度是1度,而南京2009年就已达到0.2度,位列全国前三甲。现在南京的自来水比国标的要求还要清10倍。

为何一些市民感到家中的自来水有漂白粉味道,或者浑浊泛黄?

干净的自来水到了家中有可能变得不干净。韩寒解释说,源水中含有动物排泄物、化学肥料、农药、杀虫剂、工业废水、合成洗涤剂等,自来水厂在净水过程中会添加适量的消毒剂氯,用于杀灭水中的细菌,并保持管网水中适量余氯,防止二次污染,所以自来水才会有轻微氯味。经高温煮沸或者放置约半小时后,氯会挥发掉,味道也会消失。

当干净的自来水要经过管道、高层水箱进入居民家中。管道中可能有锈蚀物、细菌、病毒等渗透,一些居民小区的高层水箱长期无人清理,滋生细菌、青苔。因此,一些居民家中放出来的自来水中会有三氯甲烷、三氯乙酸等致癌物,重金属、有害矿物质等。把水烧开后再饮用,可以杀死一部分有害物质。

疑问二

重复烧开的水还能喝吗?

回答: 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市民最常见的疑问是:重复烧开的水还能喝吗?饮水机水和瓶装矿泉水,多长时间喝完才安全?

韩寒表示,其实只要不是放置很长时间的凉开水,重复烧开后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使用饮水机,一般建议在一周内喝完一桶水。最好烧开喝,因为饮水机放置较长时间,凉水微生物数量很可能超标。像很多年轻人习惯喝瓶装水的,打开瓶装水后4小时内饮用完是安全的。

对于自来水,一定要烧开以后再饮用,如果能够做到烧开后保持开水沸腾3至5分钟再熄火更好。一般说来,自来水经过高温烧开,能够杀灭大部分细菌和病毒,这是安全饮水的最基本保证。每天清晨烧开水时,请先把留在自来水管里一夜的死水放掉。因为滞留在水管中的死水经过一夜沉淀,难免会滋生细菌等不洁物质。

此外,很多市民习惯将水烧开后倒在保温瓶里,80度以上的温度具有杀死微生物的作用,但是当水温降到60度以下,水环境适合细菌繁殖,储存不超过4小时。

疑问三

净水器有必要装吗?

回答:江南地区水质不错,可直接烧开喝

口干舌燥就舀井水淋漓畅饮,记忆中的水之清洁令人神往。而如今,由于水污染严重和消费者安全饮水意识的提升,饮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的基本国策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诉求。净水器作为一种高大上的产品,正逐渐走进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但净水器是否靠谱?对不少消费者来说,还是摸不清。

净水器的优点很明显,一句话说:改善自来水,可以直饮;替代桶装水,更便宜、更卫生,是家庭理想的饮用水。韩寒介绍说,净水器的原理是纯物理的过滤方法,去除自来水中残存的有机、无机污染,泥沙、胶团等杂质,过滤去除管道污染物、重金属、消毒剂等有害物质,从而净化水质,提供高品质的饮用水。

目前,南京市场上销售的净水器大多采用活性炭过滤、膜分离过滤等方式来净水。活性炭过滤型,是采用活性炭吸附再加消毒的方法。膜分离过滤主要有微滤、超滤、纳滤和反渗透等几种形式,可过滤水中的细菌、病毒、重金属离子等。反渗透净水器算是当前市场上净化水程度最彻底的净水器。

南京自来水烧开后可以放心饮用,有的市民选购净水设备,应根据个人的饮水需求及水处理效果来决定。韩寒表示,像江南地区水质不错,市民可以直接把水烧开喝。北方地区水中的钙、镁离子含量较高,容易结垢,可选择带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净水器;水中含氯、味道较重的地区可选择活性炭较多的净水器;污染严重、需要直饮的家庭,可选购装有反渗透膜的净水器。城乡水质较浑浊的自来水,居民可以选购多重滤芯串联的复合型净水器。

韩寒坦言,市民需要了解安全和健康是两个概念,不要迷信净水产品的神奇功能。举个例子,反渗透净水器出来的是纯净水,的确去掉了很多有毒有害污染物,同时也去掉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小孩和老人不宜长期饮用纯水。

【市场】

净水器市场鱼龙混杂

行业和企业标准五花八门

目前,有关净水器的各种标准五花八门,不仅有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还有国外的如美国NSF标准等。据记者不完全调查,目前涉及到家用净水器的国家、行业标准已有近30项。

虽然去年8月1日,《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和《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两项关于净水家电的新国家标准实施。但两项新国标不具备强制性,仍属于推荐性标准,短期内对于家用净水行业也难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专家呼吁,国家应该及时出台统一的国家标准,且强制执行,扭转市场乱象。

【提醒】

选购净水器3000至5000元就可

南京市场上的净水器,从1000元到上万元都有,让消费者看得眼花缭乱,如何选购净水器?韩寒表示,首先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查看净水设备获得涉水产品的卫生批件,国产的应该有卫生部测试并领发的中国涉水产品认证,美国合资及美国进口品牌应有NSF颁发的认证。

净水器的核心是滤芯,根据品牌、滤芯、滤膜技术和材质不同,价格差别很大。此外,净水器的附加功能、过滤精度不同,价格差别也较大。韩寒说,低于3000元的净水器,安全保障会低一些,家庭买3000-5000元的比较合适。

长期使用净水器后,水中的杂质会堵塞滤芯,活性炭滤芯会吸附饱和,如不及时对净水器进行清洁和换芯,净水器不仅起不到安全饮水的作用,还会因为机器本身的二次污染,给家人的健康带来威胁。使用净水器时一定要注意三点:常维护、常清洗、常更换必要的材料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