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剖腹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剖腹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大家都知道女人剖腹产生孩子损伤元气很严重,所以需要补气血,女人在坐月子期间吃什么食物能补气血呢?剖腹产后吃什么补气血呢?你都知道吗?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一起来看看吧!

女人剖腹产后这些食物能补气血

1、红烧蹄子。配料:猪蹄1只(1000克)。功用:猪蹄合多种脂肪酸,有利于胎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中医认为有补血通乳之作用。为民间广泛食用的催乳菜看之一。

2、鸡血汤。配料:熟鸡血50克,豆腐200克,菠菜50克。功用:鸡血中合丰富铁剂,菠菜生血。可治疗产后贫血。

3、菠菜干丝。配料:菠菜400克,豆腐干100克,葱、姜各少许。功用:菠菜富合钙、铁、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豆腐干合许多与人体相匹配之优质蛋白质。此菜具补血、生血之功效,适宜产后贫血患者。

4、耳花菜头汤。配料:青菜心200克,黑木耳50克,黄花莱50克。功用:中医认为,黑木耳有润燥滑肠、黄花菜有通经下乳之功效。可治疗产后乳汁少,大便于结等症。

5、当归生姜羊肉汤。材料:当归50克,生姜20克,羊肉500克,食盐、酱油、大蒜各适量。药膳功效:此汤是治疗产后腹痛的代表方,当归可补虚劳、化瘀血,生姜、羊肉可暖胞宫、散寒凝,三者搭配同食,对产后寒凝血瘀引起的腹痛有很好的疗效。

女人剖腹产生孩子这些食物禁忌食用

第一,不要吃过多的红糖

红糖营养是非常丰盛的,而且好的红糖是会含有益母草的成分,对于子宫的恢复,以及在生完孩子后清空子宫内淤血,促进子宫复原都是有好处的,很多女人在生完孩子后元气大损,如果能吃些红糖那么暖胃、驱寒效果将是非常棒的。但是不要吃得太多,因为如果过于依赖,会使得新妈妈的牙齿受损,而且夏天很很多,会加速流汗的,让身体更虚弱,或者是中暑。因为很多红糖在储藏和运输的时候不是很正规,导致了细菌滋生,也是非常容易引发妇科疾病的。

第二,不要吃过多生冷或者是坚硬的食物

刚刚生完孩子的女性脾胃功能还没有彻底的恢复,如果吃过于生冷的东西容易伤害消化功能,而且这些生冷的东西容易导致淤血,引发腹痛等问题,而且放置时间过长的东西也不要吃,诸如海鲜最好也不要去碰。

第三,老母鸡不要马上就吃

在古老的习俗里,似乎有一生完孩子就去进补老母鸡的说法,其实很多刚生完孩子,最好不要马上就喝鸡汤,很容易变胖的。

女人剖腹产这些注意事项要牢记

忌盲目进补

生产对女人来说,可谓元气大伤,产后进补也理所当然。但是,专家并不建议月子里大鱼大肉,盲目进补。产后摄入大量肉类或者高脂肪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产后肥胖,也容易导致便秘和奶水中的脂肪含量猛增,引发宝宝脂肪性腹泻。一般来说,剖宫产妈妈术后六小时可进食些炖蛋、蛋花汤、藕粉等流质食物,术后第二天可吃粥、鲫鱼汤等半流质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