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我和留守村妇的那点事

我和留守村妇的那点事

留守村妇在农村许多家庭都有,丈夫外出打工,留下妻子在家中照料老人和孩子,夫妻两地长期分居,女人的孤单寂寞有谁懂?下面给大家带来留守村妇的那点事。

聚少离多两人之间只剩生活,留守村妇的苦有谁知?

留守妇女,也称留守妻子,指丈夫外出后单独或与其他家庭成员居住在户籍地的妇女。

随着改革开放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人口的流动性不断提高。在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过程中,由于外出劳动力的主体是男性,老人、妇女和孩子留在户籍地,于是农村出现了留守妇女群体。

她们忍受着与丈夫长年两地分居的孤寂,守着家中的一亩三分地,赡养老人,照顾孩子,一肩挑起全家的重担,她们被称为留守妇女。

35岁的刘兰记得,最近一次和丈夫在一起,还是2016年中秋节的前后几天。

今年春节前,丈夫说,想在陕北陪陪老人,可能赶不回来了。刘兰一阵沉默,然后就挂断了电话,我已经习惯了,不习惯,又能怎样?

刘兰是蓝田人,和丈夫结婚也有十几年了,如今儿子也上了初中。两人是丈夫来无锡打工时,经人介绍认识的。

因为刘兰是家里独女,后来丈夫便入赘她家。婚后,丈夫继续打零工,刘兰在街道上开了个缝补的门面,一年后儿子出生,一家其乐融融。

孩子5岁时,丈夫和老乡一起到陕北一家油田打工。从那以后,刘兰和很多同村人一样,成了留守妇女。

其中的艰辛,她也在一点点体会着。孩子、父母都得照顾,还要做生意,辛苦自不必说。最让刘兰受不了的,是邻里的流言蜚语,有人传言,我丈夫跑了,不回来了!

说起这些时,刘兰的神情有些黯淡,她给丈夫打电话,态度强硬地让他回来。丈夫回来待了几天又走了,他说自己回来是为了回击一下那些流言。

渐渐刘兰也习惯了,两人虽然聚少离多,但也经常打电话。最近几年,两人的电话也少了,我分析是和年龄有关系,两人不再有当初的激情了,有的只是生活。

但刘兰的母亲却不停地在叹息,一个女的挑着家里的大梁,能好到哪儿去!你觉得留守妇女的春天在哪里?

面对这个问题,刘兰很坦然地说:我的春天已经过完了,现在可能到了生命的夏秋交界时节!孩子是我全部的希望,我现在所能做的,就是从容地度过每一天。

中国农业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目前全国有8700万农村留守人口,其中有4700万留守妇女。

调查中发现,留守妇女隐讳地表达了她们的性压抑问题,她们长期处于性压抑状态,这也导致了连锁的负面情绪。69.8%的留守妇女经常感到烦躁,50.6%的留守妇女经常感到焦虑,39.0%的妇女经常感到压抑。

丈夫外出打工,与丈夫一同去打工,孩子没人看管,怕荒废了孩子未来和前程,在家管教孩子,伺俸公婆,又不能和丈夫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长期的性压抑,让她们烦躁而焦虑。

她们就是这样艰难地选择着这种痛苦的生活,忍受着与分居的孤寂。繁重的体力劳动似乎还不难承受,让她们更加难以忍受的是长期的性压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