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春夏秋冬四季养生口诀

春夏秋冬四季养生口诀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都非常的重视养生,一年四季都是适合养生的季节,不同季节该怎么养生呢?养生时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快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养生喝什么粥比较好

春季:喝菊花粥

菊花具有润肺、平肝明目、散风清热、去燥火的功效。归肺经、肝经。能治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粳米性甘平。

煮法:菊花1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先煮百合,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粳米,煮熟后即可加入冰糖,稍后便可食用。

夏季:喝绿豆、藕粥

绿豆、藕均有清暑热、增津液的功效。

做法:头天夜里开始用凉水泡绿豆。第二天,绿豆先下锅煮,待绿豆要开花时,将粳米100克放入,煮至半熟后,将切成薄片的藕放入,文火稍煮至熟,冷却后即食。

秋季:喝玉米面红薯粥

玉米面,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红薯,营养丰富,有祛病延年功效。

做法:将玉米面100克,先用凉水调成糊状,待水烧开后放入,然后,将切成碎块的红薯一并放入,轻轻搅动,以防止玉米面粘在锅底。熬粥时,要用文火,中间可点几次冷水,玉米面红薯粥以不稀不稠为好。

冬季:喝小米、大枣、红小豆粥

小米性温,大枣补气养血,红小豆含人体必需的糖。冬季补之,有益健康。

做法:先将红小豆洗净,放入温水中煮熟,然后放入小米、大枣。大枣以7~10枚为好,小米200克,红小豆40克。水适量煮熟后放在电饭煲中,随时可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