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的区别

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的区别

牛奶被作为营养价值极高的食品,已经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如今超市里关于牛奶的类型也是数不胜数,细心的朋友也会发现有一种叫作脱脂牛奶,那么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的区别在哪里?哪一种营养价值更高?

什么是脱脂牛奶

脱脂牛奶是指所含脂肪在1%以下的牛奶,这种牛奶的产生满足了现代人追求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需求。

对于现代人来说,人们并不仅靠牛奶来供应能量,往往偏重于牛奶所含的优质蛋白质,所以更希望低脂牛奶中脂肪更少,成为脱脂牛奶。

脱脂牛奶所含脂肪在1%以下。除了工业上生产外,家庭中可用上静置过夜或煮沸去奶皮的方式,连续3次,使脂肪减至最少量。

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的区别

全脂牛奶就是普通牛奶或者说初加工牛奶。而脱脂(低脂)的就是加工后过滤去脂肪的,特浓的就是为了口感好打碎并加入脂肪的。牛奶之所以有特别的香气,也全靠脂肪中的挥发性成分。如果没有了脂肪,香味就会不足,牛奶喝起来也会没有味道。

全脂牛奶:好喝,热量高,适合少年儿童,孕妇和老年人饮用。

半脱脂奶:钙质和B族维生素含量和全脂牛奶相当,适合大众尤其是中年人饮用。

脱脂牛奶:适合限制脂肪摄入量以及注意身材的人饮用,钙含量和B族维生素含量与前两种一样。

消费者应该怎么选择牛奶呢?

脱脂牛奶的最大优势在于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而最大劣势在于脂溶性维生素少,甚至几乎没有。同时,由于脂肪对牛奶的风味和口感有很重要的作用,与全脂牛奶相比,脱脂牛奶在口感、风味方面也略有逊色,没有那么香,喝起来口感也没有那么润滑。因此,消费者选择哪种牛奶 更 合 适 ,还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

对于膳食中比较忌惮脂肪、胆固醇的人群,可以选择脱脂牛奶。例如,某些高血脂或动脉硬化等病症患者,由于其自身在脂肪代谢、胆固醇代谢等方面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选择饮用脱脂牛奶,既可以补充牛奶蛋白质和钙,又可以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需要控制热量摄入的人群,也可以选择脱脂牛奶。例如体重超重和过度肥胖者。

对于普通消费者,不胖不瘦、没有高血脂等病症,可依据个人喜好来选择。如果喜欢牛奶的风味和口感,就选择全脂牛奶;如果不喜欢牛奶的特有风味,比如有人会觉得牛奶有膻味或者腥味,那么就可以选择脱脂牛奶,因为这种风味大部分来自脂肪成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