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扇贝有什么禁忌

吃扇贝有什么禁忌

众所周知,扇贝的营养价值高,但是吃扇贝也是要分人的,有些人不能轻易碰扇贝,否则会给他们的身体造成伤害。那么你知道吃扇贝有什么禁忌吗?想了解的话就赶紧戳进来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什么人不能吃扇贝:

1.有宿疾者慎食,贝类性多寒凉,故脾胃虚寒者和孕妇不宜多吃。

2.吃海鲜不要吃含鞣酸多的食品,会腹泻,包括橘子,柿子,茶还有一些其他;吃海鲜也少吃含VC高的食品,会中毒,包括水果,VC片等等。

3.贝类本身极富鲜味,烹制时千万不要再加味精,也不宜多放盐,以免鲜味反失,贝类中的泥肠不宜食用。

4.新鲜贝肉色泽正常且有光泽,无异味,手摸有爽滑感,弹性好;不新鲜贝肉色泽减退或无光泽,有酸味,手感发粘,弹性差。新鲜赤贝呈黄褐色或浅黄褐色,有光泽,弹性好;不新鲜赤贝呈灰黄色或浅绿色,无光泽,无弹性。不要食用未熟透的贝类,以免传染上肝炎等疾病。

5.扇贝可以食用的部位是开启贝壳的壳内肌和生殖腺,大大的壳内肌为白色,味道鲜美可口。生殖腺部位的肉稍微呈片状。

6.冷冻的扇贝必须要在解冻之前烹制,冷冻扇贝肉紧实、湿润、有光泽,扇贝的烹制时间不宜过长(通常3~4分钟),否则就会变硬、变干并且失去鲜味。将扇贝解冻时,可以把它们放入煮沸的牛奶(已从炉子上拿开)中,或者放入冰箱冷藏室内解冻。

如:啤酒、动物内脏。扇贝属于海鲜食物,是不能与啤酒同食的。啤酒中的维生素B1能加速扇贝中的嘌呤和苷酸的分解代谢,使产生过多尿酸,若尿酸不及时排出可能形成结石或引起痛风。

富含单宁的食物。如:红酒、浓茶、柿子等。单宁容易加重扇贝的腥味,影响风味和口感,出现很重的金属感涩味;单宁与扇贝中的钙一起会形成难溶的钙质,会降低扇贝的营养价值。

如何挑选扇贝:

新鲜贝肉色泽正常且有光泽,无异味,手摸有爽滑感,弹性好;不新鲜贝肉色泽减退或无光泽,有酸味,手感发粘,弹性差。新鲜赤贝呈黄褐色或浅黄褐色,有光泽,弹性好;不新鲜赤贝呈灰黄色或浅绿色,无光泽,无弹性。不要食用未熟透的贝类,以免传染上肝炎等疾病。

扇贝的储存方法:

鲜活的扇贝不适合放在冰箱长时间保存,最好用清水盛放,待扇贝吐尽泥沙后,尽快烹饪。如果实在需要保存,就先不要清洗扇贝,在其表面抹上盐,再用保鲜膜包住放在冰箱内冷冻保存,可保存较长时间。

扇贝的营养价值:

贝类软体动物中,含一种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的代尔太7-胆固醇和24-亚甲基胆固醇,它们兼有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合成和加速排泄胆固醇的独特作用,从而使体内胆固醇下降。它们的功效比常用的降胆固醇的药物谷固醇更强。

1、适宜高胆固醇、高血脂体质的人以及患有甲状腺肿大、支气管炎、胃病等疾病的人;

2、许多贝类是发物,有宿疾者应慎食;贝类性多寒凉,故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女人吃扇贝的好处:

1、降胆固醇。扇贝中含有一种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的代尔太7-胆固醇和24-亚甲基胆固醇,它们兼有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合成和加速排泄胆固醇的独特作用,从而使体内胆固醇下降。它们的功效比常用的降胆固醇的药物谷固醇更强。

2、抑癌抗瘤。扇贝具有效预防癌症,降低癌变的发生率。延缓和抑制癌细胞生长、扩散。使癌细胞退化、萎缩。

3、健脾和胃。扇贝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暖胃,治疗胃寒症。

4、解忧。扇贝还有解除烦恼的作用,人们在食用贝类食物后,常有一种清爽宜人的感觉,这对解除一些烦恼症状无疑是有益的。

6、养颜护肤。扇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抑制皮肤衰老、防止色素沉着。驱除因皮肤过敏或是感染而引起的皮肤干燥和瘙痒等皮肤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