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肚子胀气快速排气方法

孕妇肚子胀气快速排气方法

孕妇肚子胀气怎么办呢?这是很多孕妇面对的问题,这也是非常常见的问题。那么快速排气方法有哪些呢?哪些方法效果比较好呢?一起来看看吧。

孕妇肚子胀气的原因

1、因为肠胃道疾病,而造成胃酸过多时,过多的胃酸和胰腺分泌的消化液中和后,会产生二氧化碳,而造成胀气。

2、压力大时,会紧张、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肌肉紧绷,致使肠胃蠕动变慢,也产生腹胀、肚子胀气。

3、如果胀气,排气或排便后,下腹部不痛不胀了,有可能是肠燥症,例如胃溃疡、肠炎等。

4、如果胀气,经常排出的气体有臭味,排出浅色、恶臭的粪便,可能提示脂肪类食物摄入过多,无法消化。

5、如果胀气,经常放屁,而且无味,说明气体大多是由嘴巴吃进去的,要注意吃饭不说话,细嚼慢咽、少吃口香糖等。

孕妇肚子胀气怎么办

1.荷尔蒙变化

女性一旦怀孕后,体内的荷尔蒙就会发生改变,与此同时黄体素的分泌也明显活跃起来。黄体素的分泌主要是来抑制子宫肌肉的收缩从而达到预防流产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它也会导致人体的肠道蠕动减慢。在这种情况下,孕妇不仅仅要忍受恶心、呕吐、胃酸的情况,同时还要受到便秘的困扰,从而引起整个肠胃道都不舒服。

特别是到了怀孕中期后,子宫会随之逐渐增大并且将胃推向上方,同时也会压迫到直肠,造成肠道水分被过度吸收,形成排便困难。这种情况孕妇便秘的情况会更加的严重,其腹胀的情况也会更加的明显。

2.饮食习惯改变

从我国中医的角度看,导致孕妇肚子胀气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其饮食习惯改变所导致。中医指出,孕妇肚子胀气未必与胎儿有多少关系,其主要原因反而是饮食习惯的改变。孕妇为了要补充两个人所需要的营养,因此就需要通过大量的进食来进行补充营养,这样的话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这很容易导致出现胀气的情况。

除此之外,怀孕期间孕妇口味的改变也是导致肚子胀气的原因,很多孕妇会因为口味的改变从而摄取一些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这样的话肚子胀气也就再所难免了。

3.规律饮食及作息

从饮食方面说:多喝水,多餐少量避胀气。专家认为,胀气时,胃部已经很胀了,如果又吃很多食物,就会胀得更厉害。因此,可采取一天吃6-8餐的方式进食,不要一下吃太多食物。另外,不要以为流质食物好消化就光吃流质的食物,那大错特错,因为流质食物对于肠胃来说,并不好消化。最好选择半固体的含维生素高的食物,如苹果和梨等。多喝开水,可促排便。

4.禁止喝茶

如果孕妇已经出现肚子胀气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最好不要喝茶特别是喝浓茶。因为在茶叶中含有单宁酸,这种物质会防癌铁质的吸收,而且其中所含有的咖啡因也会刺激肠胃,从而加重胀气的情况。因此无论你是喝茶还是喝咖啡,最好是在餐后饮用,并以发酵过的熟茶代替生茶,浓度也不宜过浓。

5.常散步,勤按摩促蠕动。

当肠蠕动不佳时,可通过按摩帮助肠蠕动。从右上腹部开始,顺时针方向移动到左上腹部,再往左下腹部按摩,切记不能按摩子宫所在部位。子宫都位于腹部中央,有些准妈妈因为不了解肠胃位置,会按摩到子宫,如此便会造成子宫收缩。因此,当孕妇有出血或子宫收缩的情况,就要立即停止按摩哦。

6.减少甜食

还要注意一点,对于女性最爱的甜食应该尽量的避免摄取。还有就是一些精细食物,这些食物多为酸性的食物,食用后容易产生胃酸过多现象.而精细食物则缺乏纤维质,易使便秘情况加剧。

孕妇涨肚快速排气方法

1、排气

如果你觉得想排气,但又怎么都排不出时,可以将双手对搓,有些微热之后将手放在肚脐两侧,沿顺时针按摩三十六圈,然后再逆时针按摩三十六圈,人工辅助肠道运动,帮助排气通畅。

2、熏足

大病之后或劳倦过度,出现精神疲乏、腹胀绵绵时,可以用干艾叶点燃熏灼足三里穴(间隔1~2厘米),也可用隔姜灸。每次约5分钟,每日1或2次,连熏3~5天。

3、运动

若无大病、重病,出现胀气后,应该增加运动,如快步行走、做体操、收腹等。

4、食疗

①鸡肫皮煎酒曲:腹中胀气、胃中堵塞、不思饮食的人,可用鸡肫皮30克、生酒曲15克,共煎饮服。每日早晚各1次,连饮数天,可使胀气消除、食欲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