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胎动强烈怎样区别缺氧

胎动强烈怎样区别缺氧

胎儿一般四、五个月后开始出现胎动,有的胎儿胎动少,表现很安静,而有的胎儿胎动则很强烈,在妈妈肚子里滚来滚去,动不动就鼓起一个大包。胎动强烈一种是胎儿性格活泼造成的,一种就是缺氧。那么当胎儿胎动强烈时该怎样区别缺氧?

胎动强烈怎样区别缺氧?

1、 如果胎动次数过于频繁,胎儿躁动不安,可能是宫内缺氧的早期表现。准妈妈在发现胎动异常后不要惊慌,左侧卧位,适当休息后再重复数1小时,重复数后的胎动正常,可以暂时观察,重复数后的结果如果不正常,必须立即到医院就诊。

2、 如果胎动突然增多,又逐渐减少、减弱,比平时减少一半以上,持续超过了半天,或者胎动消失超过1小时,就表示宝宝在宫内缺氧的情况比较严重了,很大可能发生了胎盘功能异常、脐带绕颈等很危险的情况,要立刻去医院。要知道胎动消失超过一天,胎儿死亡的可能超过50%。

3、高血压、受到外力冲击以及外界的噪音等刺激,都会使胎宝宝的胎动出现异常。所以有妊高症的妈妈,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不要过度劳累;不要到噪杂的环境中去,防止外力冲撞。

另外,不能用胎心仪取代胎动计数。家用胎心仪的出现,让准父母感知到胎儿的心跳,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欢乐,但胎心存在只能作为胎儿瞬时存活的信号,而不能提示胎儿在宫内是否缺氧。

如何预防胎儿缺氧?

胎儿在子宫内缺氧会对生命产生威胁,当胎儿有缺氧迹象的时候,准妈妈们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治疗。那么,在平常生活中,准妈妈们怎样做可以预防胎儿缺氧呢?

1、适当多走动,不宜久坐

在孕期尤其是怀孕晚期,孕妈都不宜坐得过久。因为坐姿会压迫子宫,不利于胎儿在腹部活动,时间长了会影响胎盘的血液循环,继而会引起胎儿缺氧。孕妈要适当多走动,这样不仅对胎儿有好处,还有利于抬头下降,等分娩时会更有助于顺产。

2、保持合适的体重增长,远离二手烟

有研究显示,孕妈过胖或接触二手烟造成怀孕期间供给胎儿的氧气量降低。所以各位孕妈无论如何都要尽力控制体重,千万别把自己养得太肥,也要远离那些烟鬼,避免接触吸烟的环境。

3、采取左侧卧睡姿

随着怀孕时间变长,子宫不断增大,甚至占据了整个腹腔,这样会使临近的组织器官受到挤压,子宫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转,从而使保护子宫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给子宫提供营养的血管也受到牵拉,会影响胎儿的氧气供给,容易使胎儿慢性缺氧。

孕妈采取左侧卧睡姿,就可以减轻子宫的右旋转,缓解子宫供血不足,对胎儿生长发育和分娩生产是有利的。

胎儿在妈妈肚中都做哪些运动呢?

1、宝宝爱游泳

当宝宝甚至在还不能称为胎儿时,羊水就是属于他们的海洋。宝宝们可以在准妈妈的子宫内四处游动,更像是一只悠闲的小海马。

这个小动作是伴随宝宝怀孕6周开始一直持续到怀孕晚期,直到宝宝的个头大得不能在羊水中自由漂浮才算是结束。

2、打哈欠、吮吸和吞咽

你可以想象吗,当宝宝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会打哈欠、吮吸和吞咽这些小动作了。从怀孕3个月开始,宝宝的心脏开始向所有内脏器官供血,并通过脐带与胚胎进行血液交换。

值得深思的是,胎宝宝的营养吸收都是通过脐带传输的,他的吸吮和吞咽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所以,当羊水从他的口里进进出出的时候,其实就像是我们小时候吹泡泡那样有趣呢!

3、活动筋骨、做鬼脸

随着胎宝宝的发育,他开始能够自由地移动胳膊,弯曲手指和脚趾,慢慢的,还能掌握弯曲、伸展、转动手掌、手腕等运动,手脚的表现其实非常灵活。

伴随着宝宝的各种小动作,他的面部表情也丰富了许多,比如微笑、皱眉头。

医生发现,这些小动作,其实既是胎宝宝对周遭环境是否满意的表现,也是他面部神经肌肉的锻炼方式。这个时候的宝宝,不过才刚刚10周,身长不超过6厘米啊,是否特别神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