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养胃五谷杂粮配置方法

养胃五谷杂粮配置方法

许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有胃部的毛病。有的是因为长期的早晨不吃饭,而有的则是因为日常的饮食习惯太不规律导致的。任何人都不想自己的身体出现毛病,因此五谷杂粮来养胃被大家所接受,想要吃美食时,再也不胃疼吗?和小编看一下怎么办吧!

五谷杂粮配置方法有哪些

1.八宝粥

江米、红小豆、花生米、栗子肉、莲子、红枣、桂圆肉、金糕各50克,白糖适量。栗子肉洗净切成小块,莲子用碱水浸泡去掉绿心,红枣洗净去核,花生米用热水洗净后去皮,桂圆肉切碎。红小豆洗净加入清水煮至五成熟,放入洗净的江米,煮开后放入栗子肉、花生米、莲子同煮,待米、豆煮烂,加入桂圆肉、金糕、红枣等料,微火煮五分钟即成。最适合需要养胃的人食用。

2.薏苡仁粥

薏苡仁50-100克,加水煮成粥即可,每日食用,连服数月。此粥具有健脾利湿、防癌抗癌、延年益寿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纳呆、腹胀、便溏、乏力等症。

3.薏苡仁山药粥

薏苡仁、山药各100克,加水煮至烂熟。此粥具有补脾益胃、润肺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欲不振、大便稀溏、气短乏力、面色无华等症。

4.扁豆粥

白扁豆50克,山药50克,粳米100克,洗净浸泡后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至烂熟。此粥具有健脾益胃、化湿止泻等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腹泻、乏力、口干、食欲不振,以及暑湿泄泻等症。

5.核桃小米银耳羹粥

核桃5颗,干银耳10克,小米30克,枸杞适量,冰糖20克。银耳提前2小时温水泡发,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泡发好的银耳,大火烧开后,加入小米,转小火,慢慢炖煮;核桃去皮,待银耳煮至浓稠的时候加进去,然后加入适量冰糖,慢炖至全部融化;枸杞洗净后倒入锅内,关火,继续焖10分钟即可。具有温肺、补肾、和胃和健脾的功效。

6.黑米银耳粥

黑米、大米、银耳和冰糖适量。黑米和大米以1:1混合洗净后加入比平时煮粥多2碗水,放入电饭煲开导煮粥按钮;银耳泡发后去根撕成朵洗净备用;粥煮到1小时候加入银耳和少量冰糖(略有甜味即可)继续煮至电饭煲跳到保温状态后闷20分钟即可。此粥具有明目、养胃、健脾和辅助降血脂、血压的功效。

7.玉米南瓜粥

南瓜1/3个、玉米粉、糯米粉、冰糖适量。将去皮切块的南瓜放入沸水中隔水蒸8-10分钟,然后将煮烂的南瓜压成面糊状。锅内加凉水,玉米粉、糯米粉放进后搅拌均匀,然后点火开煮,加冰糖,适时搅拌防止粘锅底。开锅将南瓜放入,继续搅拌至开锅,再煮个2-4分钟即可起锅。此粥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特别适合胃病患者。

五种伤害胃健康的食物

1、薄荷: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增加泛酸的几率。任何含薄荷的东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2、咖啡: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3、西兰花:西兰花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特别多。这种纤维只有在大肠里才能被分解,并产生大量气体。同时西兰花还含有类似豆类中的产气糖类。

4、番茄: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是如此。

5、巧克力:巧克力含大量的可可碱,会让食道括约肌放松,胃酸容易反流进食道,造成胃部不适。

平时吃什么食物养胃呢?

花生,蜂蜜都是养胃的。

苹果、柚子、葡萄、桔子、凤梨、榴莲,防脂肪积聚,补心益气生津止津。

大枣、豆腐、白菜、牛奶、胡萝卜、健脾和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