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老中医的八大养生口诀

老中医的八大养生口诀

现在很多年轻人仗着自己的身体好,常常会不注意养生保健,时间久了或者年龄大了,毛病就找了。小编总结了老中医绝不做的10件事,你却天天都在做!这些事情都是小事情,但是如果经常做的话,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老中医绝不做的10件事,你却天天都在做!

1、忌早起科头

科头即不戴帽子。意思是早晨的时候最好要戴帽子,因为早晨的时候阳气还不是很旺盛,而我们的头部很脆弱,很易受到寒邪的侵袭。如果让寒邪入脑的话,容易造成疾病。

2、忌阴室贪凉

夏天来了,很多人喜欢阴凉的房间,最好是不见太阳的房间,这样的房间虽然凉快,但是如果经常呆在里面的话,对健康是不利的。如果一个房间不能受到阳光的照射,就会阴气较重,气温较低,寒邪容易侵袭体表,甚至由表入里造成一系列疾病。

3、忌湿地久坐

很多人很不讲究,不管到哪里都随地坐,但是地面都有湿气,如果久坐的话,很容易让湿气入侵。因此要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中停留过久。

4、忌冷着汗衣

夏天来了,很多人在外面出了汗,也不及时更换衣服,等到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一出汗衣服会马上变得湿冷,此时皮肤的毛孔是张开的,对外邪的抵抗能力下降,寒湿很有可能乘虚而入。因此,出大汗以后要及时把汗擦干,并更换干燥衣物。

5、忌热着晒衣

专家认为久晒之衣有热毒,不宜立刻上身。现在很多人都直接从晾衣绳上直接拿衣服穿,但正常人不会有什么危害。如果是患有热病还没有痊愈的人,可能就要适当注意,不要穿刚晒过或烤过的衣服。

6、忌汗出扇风

夏天到了,很多人在外面运动出汗了,回到室内会选择扇风扇或者吹空调,虽然当时很爽,但是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扇风虽然很惬意,但风为诸邪之首,带着寒邪或湿邪不知不觉地就袭入体内了。

7、忌灯烛照睡

很多人喜欢开着灯睡觉,或者是在光线很亮的地方入睡,长期这样睡觉的话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光明的性质是属阳的,人的睡眠需要阳气入阴,有灯光照射就使得阳气难以下潜入阴,容易造成神魂不安,影响睡眠质量。

8、忌子时房事

很多夫妻忙碌了一整天,等到孩子终于睡下了之后,这个时候就已经接近11点了,这个时候如果同房的话,对夫妻双方健康都是不利的。一天之中,阳气最旺的时候是白天,可阳气的初生却是在半夜子时(23:00~1:00)。这时阳气刚刚发芽,非常娇气,如果不加以爱护而行房事,会使这点稚阳熄灭,第二天的阳气就不会充足,易生疲倦。

9、忌夏月凉水抹席,冬月热火烘衣

夏天的时候很多人把空调温度调到很低,这样容易导致出汗不足,气机不能充分打开;冬天也不能贪热,把暖气开得过热,容易导致出汗太多,精气外泄。

10、忌久观场演剧

中医认为,心是君主之官,如果君主整天追逐声色犬马,就不能很好地体察民情,身体有了不平衡也不能随时感知。所以娱乐要适度,避免久视久听而伤神。

老中医的八大养生口诀

第一招

1:早喝盐水如参汤,晚喝盐水如砒霜。

2:一日两苹果,毛病绕道过

3:一日一枣,长生不老

4:核桃山中宝,补肾又健脑

5:铁不冶炼不成钢,人不养生不健康

第二招

1:胡萝卜,小人参;经常吃,长精神

2:西红柿,营养好,貌美年轻疾病少

3:小小黄瓜是个宝,减肥美容少不了

4:多吃芹菜不用问,降低血压很管用

第三招

1:夏天一碗绿豆汤,解毒去暑赛仙方

2:晨吃三片姜,如喝人参汤

3:女子三日不断藕,男子三日不断姜

4:萝卜出了地,郎中没生意

5:吃了十月茄,饿死郎中爷

第四招

1:三天不吃青,两眼冒金星

2:宁可食无肉,不可饭无汤

3:饭前喝汤,胜过药方

4:吃面多喝汤,免得开药方

5:早喝盐汤如参汤,晚喝盐汤如砒霜

第五招

1:宁可锅中存放,不让肚子饱胀

2:每餐留一口,活到九十九

3:常吃素,好养肚

4:宁可无肉,不可无豆

5:吃米带点糠,营养又健康

第六招

1: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巧

2:暴饮暴食会生病,定时定量可安宁

3:吃得慌,咽得忙,伤了胃口害了肠

4:若要身体壮,饭菜嚼成浆

5:若要百病不生,常带饥饿三分

第七招

1:有泪尽情流,疾病自然愈

2:丈夫有泪尽情弹,英雄流血也流泪

3:先睡心,后睡眼

4:药补食补,不如心补

5:饭养人,歌养心

第八招

1:人有童心,一世年轻

2:笑一笑,十年少

3:一日三笑,人生难老

4:笑口常开,青春常在

5:哭一哭,解千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