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臀位该怎么睡觉

臀位该怎么睡觉

很多孕妇在孕期都会出现胎位不正的情况,臀位就是这其中比较普遍的一种,一旦出现胎位臀位的情况,就要多注意了!那么究竟臀位应该怎么睡觉?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胎位臀位该怎么睡觉

无论是什么胎位,孕妇最适合的睡觉姿势是左侧卧位。因为腹腔左侧有乙状结肠,使增大的子宫不同程度地右旋。如果仰卧,增大的子宫压迫腹主动脉,使子宫动脉压力降低,不仅影响子宫及胎儿的供血,而且增加下腔动、静脉的压力,导致会阴静脉曲张及下肢浮肿。

如果孕妇右侧卧位,会使子宫呈不同程度地向右侧旋转,这样会使维持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的血管受到牵拉,影响胎儿的血液供应,造成胎儿慢性缺氧。严重时,还会引起胎儿窒息、死亡。

只有左侧卧位是孕妇的最佳睡眠姿势,因为这种体位可使右旋子宫转向直位,从而减少由此引起的胎位和分娩异常。还能避免子宫对下腔的静脉的压迫,增加孕妇的心血排出量,减少浮肿,改善子宫和胎盘的血液灌注量,有利于减少早产,避免子宫对肾脏的压迫,从而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优生。

臀位能顺产吗

臀位能否顺产,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不能简单的回答,而且基本上为了保险起见,通常臀位都不选择顺产而是剖宫产。当然如果怀孕32周前能纠正过来,臀位变头位,那么顺产也是可行的。

一般在怀孕7个月前胎位不正,只要加强观察便可。因为宫内羊水较多,胎儿有活动余地,会自行纠正胎位。若孕7个月以后胎位仍不正,便要采取方法纠正了。一般孕妇可用胸膝卧位来纠正,或是用外转胎位术来纠正,还可以采用中医针灸矫正,采用体针、耳针及激光穴位照射,电针等法矫正也可以。

如果纠正不成功,那么臀位分娩时建议选择剖宫产,因为比起胎儿身体的其它部位,胎儿头部是身体最大且最硬的部位,当头产式(头位)时,胎头首先会产出,胎儿的其它部位就容易随着产道产出,当为臀产位(臀位)时,身体会先产出,因为胎儿身体无法让子宫颈撑开到让胎头出来,所以胎头要产出就会困难许多,非常危险,很容易导致难产。

臀位有什么危险

1.臀位导致胎膜早破、脐带脱垂

胎儿臀部软、不规则,在分娩时候,和子宫颈部常留有空隙,宫缩发动时候,对前羊膜囊压力不均匀,容易发生胎膜早破,胎膜早破又易并发脐带脱垂,脐带脱垂非常危险,如果不在8分钟之内娩出胎儿,脐带血液供应被阻断之后,胎儿很快就会窒息死亡,胎膜早破还可导致早产、感染的风险增加。

2.臀位导致胎头娩出困难

在胎体各部分中,胎头最大,胎肩小于胎头,而胎臀最小。在头位分娩时,最大的胎头一经娩出,比胎头小的胎肩、胎臀随即顺利娩出,一般不会出现娩出困难。但是,当胎体中最小的胎臀先娩出,最大的胎头最后娩出,常常会出现胎臀、胎肩娩出后,胎头娩出困难。

3.臀位导致产后出血、产程延长

因为胎儿臀部无法有效的贴紧宫颈,通过机械压迫使得宫颈扩张,临产后可发生宫缩乏力,使产程延长,产后易发生产后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