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羊血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羊血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你吃过羊血吗?你知道羊血的功效与作用禁忌有哪些吗?羊血为羊科动物山羊、绵羊的血、黑褐色或深紫色。羊血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是非常多的,如果你吐血、衄血、便血、尿血、痈肿的话,不妨吃一些羊血吧。

羊血的功效作用

性味:味咸,性平。 说明:活血祛淤、续筋接骨;对跌打损伤、筋骨疼痛、吐血、衄血、便血、尿血、痈肿、胎衣不下、产后血淤等症均有疗效。

羊血的营养价值

1、鼻血不止

刺羊血热饮即愈。

2、产后血攻

(或下血不止,心闷面青,身冷欲绝)用新羊血一碗饮服。叁、两次后见效。

3、大便下血

用羊血煮熟拌醋吃,最效。

羊血治大便下血

4、胎死不出

(或死胎不下)刺羊血热饮一小碗,极效。

羊血的主治功效

止血,祛瘀。治吐血,衄血,肠风痔血,妇女崩漏,产后血晕,外伤出血,跌打损伤。

①《唐本草》:主女人中风,血虚闷,产后血运、闷欲绝者,生饮一升。

②《医学入门》:治卒惊悸;九窍出血,取新热血饮。

③《纲目》:治产后血攻,下胎衣。

④《随息居饮食谱》:生饮止诸血,解诸毒。熟食但止血,患肠风痔血者宜之。

羊血的食用方法

内服:煮食或以鲜血饮之。

羊血的食用处理方法

接完羊血后,不要等,马上倒入与羊血等量的食盐水。用干净的细棍轻轻搅匀,然后放在一旁,等待羊血凝固。等羊血凝固后,用刀划成20厘米长、14厘米宽、3.3厘米厚的块,倒入开水锅中,用小火紧至羊血凝固如嫩豆腐时为止(约1小时),捞入清水中即成。

羊血的吃法(做法)大全

韭菜炒羊血的做法

材料:羊血1块、韭菜200克、蒜苗50克、青椒适量、料酒适量、干辣椒适量、麻椒适量、蒜适量、胡椒粉适量、油适量、盐适量、糖适量。

做法:羊血洗净切长方形块,韭菜、蒜苗、青椒洗净切段备用。热锅倒油,放入麻椒和干辣椒炝锅。放入羊血,加料酒、胡椒粉、盐、白糖适量略翻炒。羊血炒至变色,加入韭菜、蒜苗、青椒、蒜末盖锅盖焖30秒即可出锅。

羊血豆腐的做法

材料:羊血500g、葱适量、姜适量、蒜适量、辣椒适量、油适量、盐适量、料酒适量、胡萝卜适量、味精适量、糖适量、水淀粉适量、香菇10g、香菜5g、胡椒粉适量。

做法:先将葱、姜、蒜、辣椒切好。把香菇切片。香菜切末。血豆腐切片。胡萝卜切片。锅中放油加入葱、姜、蒜、辣椒炸香。再放入胡萝卜片炸一炸。锅中放入一碗水烧开。加入血豆腐。盖上盖子烧开后放入适量的糖、香菇、料酒拌匀盖起来烧一会儿。开盖加入味精、盐、胡椒拌匀,加入水淀粉勾薄芡出锅撒上香菜末。

辣椒炒羊血的做法

材料:羊血300g、柿子椒100g、红椒100g、食盐适量、姜适量、蒜适量、调和油适量。

做法:将青椒红椒洗好,羊血冲一遍;青椒和红椒切好,羊血切成长条形;坐锅点火,放入姜丝和蒜,干红辣椒;将青椒和红椒羊血放入锅中翻炒;洒上适量的盐,继续翻炒后起锅。

粉汤羊血的做法

材料:羊血200克、粉丝100克、豆腐50克、八角8克、草果2克、胡椒2克、良姜2克、发面饼2个、香菜适量、青蒜适量、花椒15克、小茴香5克、桂皮8克。

做法:将羊血切成细条。将豆腐切成厚片。将粉丝用凉水泡软。炒锅加热,将花椒和小茴香用小火焙香。炒锅加热,将桂皮、八角、草果、良姜焙香。先将花椒,小茴香轧碾成细面,再将其他调料混合轧碾成面,过筛后与花椒,小茴香面搅拌均匀。腊汁油也是主要调料,制法是将调料包放清水中煮,煮至出味后取出调料包,倒入猪油继续熬煮,直至将水分蒸发完,调和水煮干,调和味吃入猪油里,即成腊汁油。锅内添清水,水开后先下食盐2克,再下入碾压好的调料面,保持汤锅小开。锅开下豆腐稍煮。羊血放漏勺里下入汤锅内摆动几下,至羊血煮熟。漏勺里加入水泡好的粉丝,用开汤冒一次。粉丝、羊血、豆腐冒好后分别捞出放到碗里。然后按顺序调入腊汁油、辣椒油,香菜、青蒜末浇入适量开汤即成。

哪些人不能吃羊血、羊血的注意事项

1、哪些人不能吃羊血

高血脂人群应少食。

2、羊血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3、羊血的食用禁忌

患有上消化道出血阶段忌食羊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