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哪些零食属于碱性食物

哪些零食属于碱性食物

在生活中大家都知道食物是分酸性和碱性的,吃不同的食物对我们的身体还是比较有影响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哪些零食属于碱性食物?还有就是吃碱性食物的好处有哪些?下面就赶紧的来看看吧。

强碱性食品:

恰玛古、茶、白菜、柿子、黄瓜、胡萝卜、菠菜、卷心菜、生菜、芋头、海带、柑橘类、无花果、西瓜、葡萄、葡萄干、板栗、咖啡、葡萄酒等等。

中碱性食品:

萝卜干、大豆、红萝卜、蕃茄、 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干、柠檬、菠菜等。

弱碱性食品:

豆腐、豌豆、绿豆、竹笋、马铃薯、香菇、蘑菇、油菜、南瓜、芹菜、番薯、莲藕、洋葱、茄子、萝卜、牛奶、苹果、梨、香蕉、樱桃等等。

蔬菜类碱性食物

寒性的有:

莼菜、马齿菜、蕺菜(鱼腥草)、番茄、葫芦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等。凉性的有:莲藕、魔芋、慈菇、粉葛、萝卜、苤蓝、旱芹、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黄瓜、丝瓜等。温性的有:

昆布、恰玛古、山药、洋葱、韭菜、甜椒、南瓜、生姜、葱等。热性的有:大蒜、辣椒、胡椒。

什么是碱性食物

食物的酸碱性与人类的味觉感受无关,只取决于人的代谢物属性。人类在进食后,身体会产生代谢物,如果代谢物的属性是碱性,那么食物的属性就是碱性。

酸、碱性食物并无好坏之分,在营养价值上也不存在优劣区别。对人类来说,两类食物都要吸收,要做到均衡饮食。

碱性食物的分类

碱性食物在生活中很常见,像青菜萝卜这些都在碱性食物范围内。一般来说,碱性食物可以简单分为七大类:

1.蔬菜类;

2.水果类;

3.食用药材类,如菊花、何首乌等;

4.饮料类,如茶水等;

5.坚果类;

6.盐、醋等制品类;

7.十字花科类,如萝卜干等。

碱性食物食谱推荐

1.山楂荷叶茶

功效:山楂可以促进消化,对胃功能有一定帮助。荷叶则可以帮助清除肠胃中的垃圾。

材料:山楂干、干荷叶。

做法:将洗净的山楂干和干荷叶放进杯中,倒入热水即可,注意山楂干与干荷叶的量不宜过多。

2.全方位排毒汁

功效:利尿,清理肝脏中的垃圾,清热解毒。

材料:西瓜、黄瓜、胡萝卜、芹菜叶。

做法:切开西瓜,将籽和皮全部去掉,将瓜肉切成块状,放进榨汁机。洗净胡萝卜和黄瓜,全部切成片状,放进榨汁机。在榨汁机里加入芹菜叶,榨汁即可饮用。

3.素什锦

功效:集合各种蔬菜的营养元素,有益身体健康。

材料:胡萝卜、菠菜、西芹、黄瓜、菜花等蔬果,还需准备黑木耳、香瓜、百合、花生等。

做法:将香菇、百合和黑木耳发好,清洗干净后用刀切好,装入盘中;将事先用水浸泡过的花生倒入锅中,加入花椒和大料,开火煮熟后装盘备用;洗干净西芹、菠菜和菜花,用刀切好,混入香菇盘中;

将一整盘切好的蔬菜放入沸水锅内焯熟捞出备用;将胡萝卜切成块状,倒入锅中,用花生油炒,加入黑木耳和香菇,一并炒熟,之后把其它蔬菜通通倒入一起炒。炒熟后浇上香油,拌好装盘即可食用。

吃碱性食物的好处

1、美容养颜

拥有美丽的容颜是每个女生所向往追求的,而皮肤的美丽健康与食物是分不开的。碱性食物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因为所有的碱性食物中都含有矿物质和维生素,可以增强皮肤抵抗力,抑制色素的增加,使皮肤变得白皙,延缓衰老,保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

2、预防亚健康

很多有亚健康的人都是酸性体质,皆因碱性食物摄入的太少,因此想要摆脱亚健康,就要减少摄入酸性食物,多补充些碱性食物。

3、提升智商

我们的智商与脑液的酸碱度有关,健康人体的体液应呈现微碱性,这样的人精力充沛,智力发育更加良好。而生成碱性体质的最快的方式就是多吃碱性食物,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排毒瘦身

对于肥胖的MM们来说,想要减肥可以多吃些碱性食物,像是蔬菜和水果,它们都属于碱性食物,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新陈代谢,排出体内废物,起到排毒瘦身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