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凉菜过夜还能吃吗

凉菜过夜还能吃吗

夏天到了,很多的朋友们都喜欢吃凉拌菜,那么,凉菜放一晚上还能吃吗?答案:最好不要。小编认为凉拌菜最好是现做现吃,凉拌菜放的时间长了最好不要食用,小心增加患癌的几率。

凉拌菜隔夜能吃吗

食品监督管理局曾对凉拌菜做过专门的测试,结果发现,做好的凉拌菜如果放室温环境中,超过2小时就会受到微生物的污染而变质,放在超过26度环境中的凉拌菜就更不行了。

如果是吃剩下的凉拌菜,因为用筷子翻动过,其保质期更短。

隔夜的凉拌菜就更不要吃了,如果是卤熟的肉菜,并且放在冰箱里冷藏保存的,重新加热一遍还是可以吃的。但凉拌蔬菜之类的隔夜菜就不要吃了,因为经过一夜时间的细菌分解,蔬菜中的维生素基本损失干净了,而且会产生有毒的亚硝酸盐。

有人认为把凉拌菜放在冰箱里可以延长保质期,但其实低温只是能抑制部分细菌的生命活动,从而起到推迟食物变质时间的作用,并不能直接杀灭细菌。而且,有些细菌还特别喜欢这种低温的环境。

吃隔夜凉菜的危害

大家吃的凉拌菜一般都是在外购买的,而外面的卫生条件不太好,隔夜之后所滋生的细菌更多,还会产生有毒的要硝酸盐。而且,隔夜的蔬菜所含的营养也受到了损害。所以食用隔夜凉菜不仅不能补充身体所需营养,还会造成腹痛、腹泻等身体不适的情况。

夏天凉菜一般可以放多久

1、卤制凉拌菜:一般存放的时间最长,可以放置5个小时左右。

2、蔬菜类凉拌菜:蔬菜放置时间太久会损耗它所含的营养,而且口感也会变差。因此这类型的凉拌菜最好是在2个小时内食用完毕。

几种最健康的凉拌菜:

《本草纲目》称藕为灵根,常常食用能令人心欢。但莲藕生吃跟熟吃药用价值有所不同。生藕性寒,甘凉入胃,有清热凉血作用。因而将藕略微焯一下,凉拌吃或直接生吃可医治热性病症,清烦热、止呕渴、开胃,防治鼻、牙龈出血。

莲藕煮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能促进食欲,是补脾、养胃、滋阴的佳品。它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动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盛,熟后更有利于接收,能显明的补益气血,进步人体免疫力。

芹菜

芹菜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咽喉、明目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镇静等功效。因此,芹菜有厨房里的药之称。经常吃芹菜能增强抵抗力,尤其在夏季,人们往往容易出现感冒发烧、咽喉疼痛、口腔溃疡、心烦等症状。

经常吃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祛病强身。但芹菜的降压作用在其炒熟后并不明显,最好凉拌,可最大限度地保存营养,起到降压的作用。所以,芹菜很适合做凉拌菜。

香菜

香菜,香菜有散热解表、健胃健脾等功效,为温中、健胃的食品,脾胃虚弱的人也可食用。虽然香菜常处于配菜的地位,但它开胃消食的能力丝毫不亚于许多大牌主菜。

香菜尤其适合做凉拌菜的配菜,香菜拌木耳、香菜拌豆腐、香菜拌海蜇丝等等,不仅能增色增味,还能给营养加分呢。

土豆

其实土豆也很适合做凉拌菜,因为夏天吃土豆不必担心脂肪过剩,它只含有0.1%的脂肪,是其他所有充饥食物望尘莫及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使多余的脂肪渐渐代谢掉。

其次,吃土豆不必担心营养单一,有损健康。土豆含的优质蛋白首屈一指,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保健功能,都不在黄豆之下;即便是人体需要的其他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它也比米面更全面。凉拌土豆丝时,只要把土豆在水里焯一下就可以了。

金针菇

金针菇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丰富,对增强智力尤其是对儿童的身高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