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晚上喝茶的好处和坏处

晚上喝茶的好处和坏处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晚上喝茶,你知道晚上喝茶的好处和坏处是什么呢?晚上喝茶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1、饮茶能维持血液的正常酸碱平衡。茶叶含咖啡碱、茶碱、可可碱、黄嘌呤等生物碱物质,是一种优良的碱性饮料。茶水能在提内迅速被吸收和氧化,产生浓度较高的碱性代谢产物,从而能及时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谢产物。

2、防暑降温。饮热茶9分钟后,皮肤温度下降1-2摄氏度,使人感到凉爽和干燥,而饮冷饮后皮肤温度下降不明显。

合理的喝茶对人体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但是如果不合理的话那就对人体有害处了。

3、喝茶要看体质中医认为人的体质有燥热、虚寒之别,而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所以体质各异饮茶也有讲究。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

4、晚上最好喝红茶。因为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并保持了其原始的性质,刺激性比较强;红茶是全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虽然少,但经过熟化过程,刺激性弱,较为平缓温和,适合晚间饮用。尤其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喝红茶时加点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温胃作用。

晚上喝茶的注意事项

温馨提示:总之,晚上不宜多喝茶,少喝即可,否则会影响睡眠。同时,专家提醒广大朋友,在日常饮茶时,一定要结合其自身的体质,这样才能喝出健康和美丽。

饮茶的注意事项

1.发烧忌饮茶

茶叶中咖啡碱不但能使人体体温升高,而且还会降低药效。

2.肝脏病人忌饮茶

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就会有损于肝脏组织。

3.神经衰弱慎饮茶

茶叶中的咖啡碱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神经衰弱饮浓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会引起失眠,加重病情,可以在白天的上午及午后各饮一次茶,在上午不妨饮浓香铁观音(暖胃),午后饮清香铁观音(助消化),晚上饮陈年茶(凝神静气)。这样,患者会白天精神振奋,夜间静气舒心,可以早点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