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保护肝脏的最佳锻炼

保护肝脏的最佳锻炼

肝脏作为我们身体的一个代谢器官,如果说得不到锻炼,那就可能会影响我们的新陈代谢,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保护肝脏是每个人必须要做的事情,锻炼身体也刻不容缓!那么保护肝脏的最佳锻炼方法有什么?

1、练习横位拉筋

横位拉筋有两种姿式:

①人平躺在床上或地上,两腿尽量向两边水平展开拉10分钟,这需要别人帮助拉开腿。

②仰卧在床上,双脚朝上,臀部和两条腿都贴在墙上,双脚尽量分开,如同英文字母V。

刚开始两腿的夹角不能分得很大,两腿内侧会非常酸痛、非常紧张,还会感觉到足底的脉博噔噔地跳动,只能坚持5分钟,持续这样做一段时间之后,两腿夹角会慢慢变大,而且能坚持15分钟以上。建议每天早中晚练习三次。

实践者通过一段时间的拍打拉筋,有两大收获,一是原本常年冰冷的腿脚热呼了,去年是穿毛裤过的夏天,腿脚是凉的,现在我只穿一条牛仔裤,腿脚却是热的。二是睡眠得到极大的改善,本来躺到床经常是不能马上入睡,起夜后也是翻来复去地难以入睡,现在是头挨到枕头就会睡着。

2、练习莲花逍遥式

面硬一点的床上、或就在地上铺块毯子,坐下来,把右腿伸直,左腿弯曲平放在地面上,左脚心贴在右大腿的内侧。然后身体向弯曲的左腿方向扭转,右手去抓右脚尖,而左手臂向天空的方向伸展,尽量使身体保持在一个平面内。

刚开始练习时,很难完全展开,你就靠着墙,背、腿和手臂都贴着墙,这样很快就找到平面侧展的感觉了。持续了1分钟,就会感觉有一股暖流流向肋部,真的好像阳光照进来一样。不论男女老幼,每天练习几分钟 莲花逍遥式,就可以增强肝经的解郁能力,让你乐得逍遥在人间。

3、推肝经

坐在床上,右腿向前伸直,左腿弯曲平放,双手交叠,压在大腿根部,沿着大腿内侧肝经的位置,稍用力向前推到膝关节的,反复推动,四五十遍,然后换另一只腿同样的手法。可以隔着衣服,如果是在皮肤上的话就涂些润肤油,效果更好。每晚推一推,疏肝理气,活血化瘀,去肝火,保养妇科,改善面部气色。

大腿的内侧有三条经络,中间是肝经,靠近正面的是脾经,靠近后面的是肾经。你坐下后,曲膝,大腿内侧朝上,正中的就是肝经,推中间就是推肝经,当然推偏一点,推到脾经或肾经,那也没有关系。

4、闭目养神

闭目养神是我国民间一种调养精神的简单有效的方法。中医学认为,神气对身心健康关系重大。神的充耗关系到人的壮老,神的得失也关系到人的昌亡。所以,闭目养神就是要养住五脏六腑的精气。

目是人的灵窍,是心灵的窗户,人体五脏六腑的精气都上注于目。闭目养神时要注意做到全身放松,顺其自然,这样才能使全身经络疏通、气血流畅。

劳逸结合使养肝护肝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合适的时候休息,给肝脏解压,无疑对肝脏有好处。

5、保持适量运动

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6、正常的作息时间

根据传统医学的经脉行理论,凌晨1~3点为肝经时间,一定要睡觉才可养肝、排毒。从现代的理论来看,晚上10点至凌晨2点为美容时间,如果这段时间不睡觉,就会导致皮肤粗糙、容易疲劳、倦怠、常感口苦咽干、火气大,甚至出现黑眼圈,有碍美容。养肝、保肝的最好方法是晚上10点就寝,保证充足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