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双面镜和单面镜的区别

双面镜和单面镜的区别

双面镜和单面镜的区别有哪些?住酒店时看到这种镜子要立马走人并报警!出门在外一定要警惕,特别是在住酒店的时候,如果遇到这种事情,一定要马上报警,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单面镜和双面镜的区别吧!

实验1 手指点镜子看距离

在网上盛传一种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手指点镜子。用手指顶着镜子,如果指尖与镜中成像有距离,则是单面镜;如果指尖与镜中成像没有距离,就是双面镜,你很可能暴露于别人的视线中了。

记者根据这个传言实验了一番,发现传言是真实的。

专家解读:因为单面镜的镀膜层在玻璃的后面,光是在镀膜层上反射的,因镀膜层和我们手指隔着一层玻璃,所以镜子里的成像跟指甲之间有距离。而双面镜的镀膜层在玻璃前面,指甲和成像就没有距离了。这个方法还是有一定的可行性。

实验2 敲镜面听声音

网传可以通过敲击镜面听声音来判断。当你发现声音空洞略带回响,那么这面镜子可能就是双面镜。

当记者分别敲击了双面镜和一款普通的单面镜后,发现了差别,双面镜的声音比较饱满,而单面镜的声音比较单薄。

为了再次验证,记者又在另一块单面镜上敲击,发现这块玻璃敲击后的声音与双面镜敲击后的声音差别不大。

专家解读:双面镜和单面镜的厚度、材质等都是一样的。但一般双面镜的后面都是空的,而单面镜大多数装在墙上,后面有墙抵着。

理论上敲击法是可以分辨的,就像我们新房交房时采用敲击法检查墙面的空鼓一样。但由于镜子的硬度很大,一般敲击基本上听不出来声音的区别,所以此方法并不一定有效。

实验3 黑暗中用手电筒看

网友表示,根据双面镜的使用方法,即暗面看亮面很清楚的原理,必须在一面很亮,镜子后面的人处于暗处,才有可能达到偷窥的效果。

所以只要关掉全部灯,用手电抵着镜子或眼贴镜子,双手挡光,仔细看一看玻璃后面有没有东西,就可以分辨。

屋内漆黑一片时,记者将手电筒打开并贴着镜子,并不能看到镜子后面的场景。

专家解读:双面镜还是可以相互透光的,但如果偷窥者的那一面光线很暗,能透过双面镜的光更少,就看不到镜子后面的场景了。

在特殊情况下,镜子后场景的光很强,而镜子另一边恰好很暗,仔细看还是能看到对方的场景。也就是说这个方法适用于对方正在开灯偷窥时,否则这不是有效办法。

实验4 拿小镜子比成像亮度

还有一个据说最佳辨别方法,那就是将自己的小化妆镜贴到该镜子上对比一下成像的亮度,照自己的脸或者同一个物体,如果大镜子成像亮度明显低于小化妆镜,就要小心了。

为了验证,记者拿着一块很多小女生都会随身携带的化妆镜跟着做起了实验,看刚才照射的手电筒,结果和网传的一样,确实小化妆镜里的成像要比双面镜的成像亮。而在记者身旁观看实验的市民也均有同感。

专家解读:根据双面镜的原理,要使镜子后面的人看到镜子另一边的像,就必须让这边的光透过去一部分。

所以双面镜在成像时反射回来的光比普通镜子反射回来的光要暗一些。市民可以考虑将此方法结合手指点镜子方法双管齐下验证,更保险更准确。

卫生问题

1远离热水壶

你知道吗,其实酒店最脏的地方不是浴缸,而是电热水壶。热水壶基本上是每个房间都有的标配,看起来好像挺干净的,可是谁知道在你之前的房客用它做过什么,比如烟屁股......

2别用玻璃杯

酒店的玻璃杯最好都不要用,尤其别用拿来喝水。因为服务员都是用抹布来擦玻璃杯,用自来水随便冲冲就完事的,很少真有高温消毒的程序。

3电视遥控器超脏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酒店保洁员,你会管清洁电视遥控器吗?可是这遥控器可是被无数人摸过用过的啊,所以用完就及时清洗手吧。

4床头灯开关

这个比电视遥控器的使用频率更高,用之前先用抗菌湿巾或者喷雾剂清洁一下。

5勿信已消毒

酒店的拖鞋(尤其是循环使用的塑料拖鞋),浴室的防滑垫、马桶、浴缸,保洁员也少可能去做消毒,所以自己看着办吧。马桶一定要垫张纸再用,浴缸还是用淋浴吧。

6床单、毛巾

要检验床单是否换过,可以把边角拉出来察看是不是有头发。如果是干净的、清洗过的毛巾,会有四四方方的叠痕。建议大家还是自带毛巾甚至一次性床单。要知道还有人因为住酒店染了病,这跟浴缸和床单被罩有直接关系。

7用自己的7小件

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洗发水、沐浴液、浴帽,很多酒店都会准备,但是我们还是自己带着旅行装吧,为什么,你懂的。

安全问题

1和亲人保持联系

确定好你所要住的旅馆后,要第一时间告诉家人旅馆的名称、电话、预定留宿时间,如果是团队游的话,要记下队友的房间电话。

2反看猫眼

进酒店房间的第一步,就要先检查一下猫眼,因为猫眼很可能会被人动过手脚装了窥视孔相机(外面能看见里面)。

建议大家在猫眼里塞个纸团,等到需要时再把纸团取下。还有就是如果有人敲你房间的门,可是在猫眼里却看不到人,一定不要开门,而是要打电话给前台说一下。

3坐电梯

使用旅馆电梯时,尽量站在控制钮旁边,这样如果遇到问题了,就能以最快速度按警报器求救。

隐私问题

防针孔摄像头

针孔摄像头,在夜间主要是靠红外线来捕捉画面,当然如果房间光线良好,那画面就更清晰。

如果没有红外线功能的摄像头在夜晚无光线的情况下,是无法捕捉画面的,就如手机照相没有补光灯(闪光灯)一样,照出来的是一团黑。

下面我们来说说如何检查针孔摄像头?

1开启手机照相功能

注意这里需要说明一点:5s手机摄像头过滤了红外线,所以无法检查!

2关闭房间的灯,拉上窗帘

让房间无一点光线,处于黑暗状态,越黑检查状态越佳!然后打开手机照相功能,围绕房间的转一圈,并检查房间的死角,天花板,

电视,空调等等有可能安装针孔摄像头的地方。如有针孔摄像头,那么手机上将看到,红点。有红点就是摄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