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腌制的鱼怎么做好吃

腌制的鱼怎么做好吃

有很多人对腌鱼情有独钟,每到春节都会在家里腌很多鱼,方便以后来吃,不过大家知道腌制的鱼怎么做好吃吗?不要着急,接下来小编就教大家几种好吃的家常方法。

冬天了,很多人家都腌制咸鱼、腊肉、腊肠,为过年准备年货。我每年也会准备很多腌制食品,虽然多吃腌制食品不利健康,但仍然抗拒不了腌制食品的诱惑,因为实在太爱咸鱼、腊肉、腊肠的美味了。建议大家爱吃腌制食品最好自己腌制,自己制作吃着更放心、更健康。

腌鱼的做法:

1、将鱼从由头部至尾在背鳍上刨开洗净,把鱼肚内的黑膜清理掉(要记住哦,这里忘记清理了,后来才清理的),待水分凉干(也可用布擦干)后涂上白酒或料酒;

2、一小时后用小排刷或手在鱼身内外均匀地涂抹炒熟的椒盐(每斤鱼10-15克);

3、将涂抹好的鱼放置于容器中腌制3-5天(气温高时腌制3天);

4、将腌制好的鱼用绳索或铁钩窜牢固,挂在通风的阳处吹3天后改在通风的阴处风制成半干,半月后即可用温热水洗净鱼身上的浮尘和花椒,切块或切成条状并撒上葱、姜丝,上汽蒸30分钟后食用。

腌制方法二:

1、将鱼宰杀、去鱼鳞,去头、去内脏,反复清洗干净后,剁成稍大块,沥干水备用。

2、在腌鱼的盆子底部先撒一层盐,接着放一层鱼块撒一层盐,同时撒上适量花椒、干辣椒和桂皮、八角(大料)。

3、腌一个星期左右,拿出挂在干燥通风处,吹干后,放进冰箱存储。

如要制作青鱼干,方法是:取5千克青鱼宰杀洗净,加150克白酒、750克盐、50克葱、50克姜放在容器内,上面压大石块,把鱼内的血水充分挤压出来,腌24小时,取出在阴凉处风干2-3天即可。

注意事项:

1、鱼要想腌的淡些,一晚上就可以了。如果想咸些,得两三天。

2、我用的是扁鱼,大概在一斤半左右。这么大小的腌比较实惠,吃的时候,一条就可以。(可惜我有两条给猫了)

3、另外还有草鱼,一般是越大越好吃哈。

4、晒的时候一定要看看天气预报,你再腌,不然够呛。

5、晒的时候鱼和鱼之间空一些,这样容易晒干。

腊鱼也是腌鱼,腊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很高,蛋白质含量为26.7%,脂肪含量为30.8%,维生素A含量尤其丰富,磷、钙、铁等元素的含量也很高。鱼体中含有一定量的脂肪组织,在腌腊鱼加工和贮藏等过程中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鱼体会产生不愉快的哈喇气味,并且还会出现变黄和发粘等现象。这是鱼体中表面的微生物、光线、氧气、湿度、温度等因素作用的结果。

脂肪的腐败有两个途径,一个是脂肪水解,另一个是脂肪的氧化,一般情况下,这两个过程同时存在,造成食品的腐败变质。脂肪的水解产生的低分子脂肪酸主要为蚁酸、辛酸、醛酸、醋酸、壬酸、壬二酸等,具有不良的气味。脂肪氧化的最终产物主要是短链碳基化合物,造成食品的不良风味。在多数情况下,这些产物对人体是有害的。